“北齐南黄”北京画院同台“对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汇集两位大师169件佳作

“北齐南黄”北京画院同台“对话”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5-08 07:57:52

原标题:汇集两位大师169件佳作(引题)

“北齐南黄”北京画院同台“对话”(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广燕)齐白石与黄宾虹是近现代中国画坛的两座高峰,在画史上有“北齐南黄”之说。两位先生去世后,家属将家藏作品全部捐献给国家,并分别由北京画院和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北京画院联合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近日共同推出“隔花人远天涯近——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展”,拉开两位艺术巨匠跨越南北、同台“对话”的大幕。

此次展览分为“接木移花手段”“含刚健于婀娜”“不似之似为上”三大板块,共汇集齐白石、黄宾虹的花鸟作品、写生、画稿等共计169件套,全面地展现齐白石、黄宾虹花鸟画艺术的发展历程与卓越成就,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呈现两位艺术巨匠于写生方式、创作题材及艺术理念层面的异同。

二层展厅展出了齐白石创作的花鸟鱼虫作品。齐白石善于把生活中一些最普通、最平常的东西用画笔表现出来,将“俗”升华为“雅”。出身于穷人家庭,齐白石以白菜为菜中之王,认为“菜根香处最相思”,常以青白菜谐“清白”之音。展览展出的《蔬菜蟋蟀》刻画细腻,得其神髓。另一件展品《牵牛花》,源于齐白石与梅兰芳的交游经历。1920年,初定居北京的齐白石第一次拜访梅兰芳,见斋前的牵牛花开着碗口一般大的花朵,萌发了画大牵牛花的兴致,牵牛花因此成为白石老人最富特色的花卉题材和经典造型。北京画院的收藏中有一批特殊的作品,是齐白石无款无印的草虫画。这批作品是齐白石大约60岁至70岁的创作。那时,齐白石担心将来眼睛衰弱,画不了工细的草虫,于是努力多画了一些工笔草虫,以待未来添景作画使用。这些草虫作品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三层展厅则是黄宾虹的花鸟艺术世界。在《芙蓉》中,黄宾虹在题款中写道:“以点染写花,含刚健于婀娜。”这短短一句话中,包含了他对花鸟画技法和审美的理解与实践。黄宾虹的“点染法”,不同于工笔的分染与晕染,是用毛笔蘸墨或颜色直接点染而成的画法。以点染代替填色,展现了黄宾虹花鸟画独树一帜的新面貌。黄宾虹88岁时所作的《芍药》,也题写了款识,他认为作画要脱去“作家习气”,好的画应该是“似而不似为上”。

齐白石、黄宾虹两位画坛巨匠在题材选取、笔墨语言、设色特征、章法构图上有诸多不同,在花鸟画领域开创出截然不同的风格和面貌,却对传统的笔墨趣味和审美追求保持着惊人的一致。四层展厅展出了两人的同题材画作,如《墨梅》《白梅》《玉簪蝴蝶》《玉簪花》等,便于观众比较二人的艺术异同。

此次展览还重点呈现齐白石、黄宾虹的花鸟写生画稿,这些极为“形似”的底图呈现出两位艺术大师成功背后的勤勉之路。在《螳螂画稿》中,齐白石对螳螂的各种姿态做研究,记录了螳螂的四种姿势。展览将持续至6月14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