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画作对比见证发展变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旬画家手绘北京街景风情

新旧画作对比见证发展变迁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05 14:28:30

  原标题:六旬画家手绘北京街景风情(引题)

  新旧画作对比见证发展变迁(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褚英硕

  “五一”假期,年过六旬的画家王忠良又拿着画笔和画板,走进了胡同去记录老北京的街景变迁。十多年来,他查史料、访专家、实地走访,画了上百幅老北京街景图,那些早已消失不见的城门楼、有轨电车、洋车,还有已经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五行八作、市井风情,都在他的画笔下“重生”,见证着北京城的发展变迁。

  翻开王忠良的画册,一幅幅用钢笔描绘的老北京街景图展现在眼前,每幅画似乎都在讲述着一段故事。

  在王忠良的画中,有一幅还原东四历史街景的画,画中有四座牌楼,牌楼南北向的坊额上写着“大市街”3个字,东向牌楼坊额上写着“履仁”,西向则写着“行义”。街道上有坐满了乘客的第3路有轨电车驶过,两侧街面上有银行、钱庄等店铺。“当年,东四和西四是最热闹的商业街,做生意的人讲究仁义,所以牌楼上的匾额强调做生意要‘履仁行义’。西四也同样如此,只是东西向牌楼上的字正好反过来。1954年,东四、西四的牌楼都被拆除了。”王忠良介绍。

  为了更真实客观地还原过去的街景原貌,王忠良四处搜集资料、考察史料,还到档案馆、电影资料馆和旧货市场想方设法搜寻历史纪录片中的街景画面。地安门城楼、天安门大街、前门大街、老北京火车站、王府井南口、西直门……一幅幅老北京历史街景图在王忠良的画笔下重现。

  王忠良还经常去画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这里发生的每一处变化,再用画笔记录下如今的面貌。在新旧两幅画作的对比中,北京的百年历史变迁得以见证。

  站在鼓楼大街上,王忠良告诉记者:“这条街的格局基本没变,只是路面上的有轨电车变成了地下行驶的地铁,地面上不见了轨道的踪影,而是建起了地铁站;马车变成了汽车和新能源车;曾经街两边满是杂乱无章的店铺,如今经过规划治理也变得整齐有序。我把它们记录下来,就是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我的画了解过去,体会北京的历史变迁,感受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