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立雕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萧立雕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02 15:39:32

  原标题:萧立雕塑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俐)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和创作实践者,萧立的雕塑独树一帜。3月31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琢木声远——萧立雕塑作品展”拉开帷幕,展览呈现了萧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具代表性的20余件作品。

  萧立自幼痴迷艺术,后入中央美术学院随钱绍武、司徒兆光、孙家钵学习雕塑。他的作品以木雕和石雕见长,善于在创作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萧萧散木,立于大地,其象浑穆;长于江南则秀逸灵动,长于河北则气概威然;灵秀养眼,逸动助手,威威气象,滋吾雄势也。所贵者,萧立君刻木当得神助。手把木兮,瞬息有感,须臾成型,意态万千。”

  作为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琢木声远——萧立雕塑作品展”分为雕塑作品和《秘籍里的万物》手书文本两个部分,呈现了萧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具代表性的20余件作品。从他的作品中,观众可以感受到那些富于生命力的雕琢。萧立的雕塑艺术可分为三个创作阶段: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末,作品主题多以人为主体,以青铜和原木为主要材质进行创作,代表作有《回家》《藏民系列——远方》《嬗夜——转化之夜》《李白像——致敬简笔大师梁楷》《途中》等。2000年初至2015年,作品主要以香樟木、梨木、杜鹃木等各类原木为主要材质,彰显自然意味,代表作有《领悟》《六祖伐竹》《抚心》《战马》《在天堂》《攸往》《春秋》等。自2015年至今完成的《感怀》《观天》《白驹》《新世界麒麟》等,则注重作品的人文关怀和社会价值。 阎彤 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