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件红色档案展现“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三角三省一市首次联合主办红色档案珍品展

500余件红色档案展现“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21 10:42

  原标题:长三角三省一市首次联合主办红色档案珍品展(引题)

  500余件红色档案展现“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主题)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珍珍

  毛泽东同志曾说:“1920年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中,人们对《共产党宣言》耳熟能详。在浙江省档案馆举行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上,许多观众还是第一次看到另外两本珍贵书籍——《阶级争斗》和《社会主义史》。

  此次长三角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首次联合展出的5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自3月10日开展以来,观众参观踊跃,反响热烈。

  红色档案里珍藏着红色记忆

  走进展览现场,马克思半身像令人驻足。这座半身像是根据安徽省旌德县档案馆珍藏的马克思银像放大制成的。原银像是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的珍贵礼物,1924年由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中国班学习的学员辗转带回祖国,交给江西萍乡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总主任刘少奇。1925年秋,安源党组织遭到反动军阀破坏。离开安源之前,刘少奇嘱咐工人俱乐部秘书梅大栋,希望他将银像安全带回皖南开展革命活动。

  辗转回到家乡旌德,梅大栋开办农民补习夜校,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28年,旌德县发生反革命政变,梅大栋被捕,梅家人冒着生命危险将银像深藏在柴房的瓦堆下,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将它交给旌德县人民政府。

  每一份红色档案背后,都藏着一段独特的历史记忆。其中一封写在《三国演义》中的密信,令人印象深刻。这封密信的作者卓兰芳,曾在1928年5月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当时正值白色恐怖时期,新成立的浙江省委面临险恶的政治环境和艰巨的工作任务,短时间内省委书记这个重要岗位人员变动频繁。

  展板上有卓兰芳等11名年轻人的半身黑白照,他们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浙江省委历任书记、代理书记。据档案记载,1929年,中央决定暂时取消浙江省委建制,对浙北、浙东、浙西各派1名巡视员进行指导。1930年4月,卓兰芳化名李品三,以中央巡视员的身份来到诸暨组织农民暴动。为保守机密,卓兰芳将暴动计划密写在《三国演义》里。信中对行动时间、方法和步骤作了具体的规定。虽暴动最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失败,但这份名著中的密信却保留至今。

  “合体”档案完整立体展现历史

  “由于档案实行分级管理,记载辉煌历史的红色档案散藏于长三角各地档案部门。以往党史爱好者、研究人员只能在网上搜到带有馆藏水印的缩略图,想看原图得去当地档案馆查阅。”浙江省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说,红色档案首次联合布展,成为长三角档案工作一体化的新尝试,来自各地的档案汇集一堂,使革命历史的呈现更加完整立体。

  在此次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上,来自上海市档案馆和江苏省档案馆的馆藏珍档首次“合体”,完整构成了“七君子事件”的档案链。既有来自上海市档案馆藏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宣言》和“七君子”被“上海工部局静安寺捕房”逮捕的记录,也有江苏省档案馆提供的《沈钧儒等危害民国一案起诉书》,以及1938年12月27日发布的国民政府《最高法院裁定》。同时,上海市档案馆藏的一张老照片展示了“七君子”获释后与马相伯、杜重远的合影,让观众得以重睹“七君子”风采。

  展览上的“合体”档案还有不少,来自上海和浙江的《申报》上的沪杭线行车时刻表、《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译稿)等档案,再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过程;江苏和安徽提供的《皖西三地委关于训练划船水手的通知》、“苏北沿江群众积极为人民解放军赶修渡船”等照片资料,生动诠释了“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上海市档案馆利用服务部副主任张姚俊说,通过这次联合办展,三省一市档案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档案文化资源合作交流机制,今后将为长三角居民带来更多好看又有意义的档案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