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寸锦寸金”到融入现代生活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寸锦寸金”到融入现代生活

2021-03-15 14:50

  本版文/羊城晚报记者 施沛霖 实习生 张文曦 

  在历史工艺和当代生活中寻求平衡点,从而让云锦这一非遗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是云锦在新时代焕发生命力的立足点。近年来不少云锦传承人、青年设计师在云锦创作上不断推陈出新。

  十余年来,承创空间主理人吴颖一直致力于推广云锦文化,她曾推动云锦在国际高定秀场上绽放魅力,也一直在研究云锦的生活化。在她的心目中,在当代传承传统技艺,意味着使两者产生连接,要通过剖析当代生活方式、艺术审美、消费情景,留住云锦手艺,让云锦制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皆可触及的美物。

  云锦作品为现代茶席增色不少

  精美的云锦书签 图/受访者提供

  羊城晚报记者:云锦的传统制作工艺比较复杂,现在有了哪些创新和提高效率的方法?

  吴颖:现代的云锦织造基本上还是沿用过去的工艺,但在某些方面,我们可用机器来取代过去的人工。在设计上,我们可以用电脑来进行图稿加颜色的一次性完成,也就是把设计和意匠这两个环节进行结合,速度大为提高。

  挑花环节也可以通过机器来进行,以前可能要花几个月才能完成的一个花本,现在可能一两天就可以完成。

  在材料上,云锦现在不再采用植物染料和矿物质染料,因为获取的成本太高,其次就是固色方面,现在缺乏能帮助云锦进行固色的原生态环境。

  最后就是造机和织造。云锦现在除了妆花织造的技艺要用到像孔雀羽线等特殊材料之外,大部分的云锦可用现代化的、改良过的机台去进行生产,这种机台可模拟过去的工艺原理和结构。

  尽管云锦织造过程有了改进,提高了效率,但云锦的面料肌理、观感和文化内涵等核心部分都没有改变。

  羊城晚报记者:对云锦织造过程进行现代化改良,对云锦的普及化有什么意义?

  吴颖:为什么大家会去消费云锦?是因为它和当代人的生活是有连接的,这个连接里面包括了它的价格、审美和使用场景,这三大要素合起来才能共同去构成大众的消费。

  顶级手工制造的、位于金字塔顶端的东西,不可能让大众都能消费得起,这和我本身想让云锦变得更加接地气、普及化这一点是相违背的。

  虽然,有消费能力的人还是想要购买手工的温度和价值,但如果大家都不再去消费它,连入门级的产品大家都买不到,或是没有办法使用的话,就不太可能保留它的手工性,因为你已经让它的使用场景和当代人隔绝了,那就没有未来了。

  羊城晚报记者:您认为应如何更好地让云锦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品?

  吴颖:现在消费者接受云锦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的设计理念和当代人审美的结合。现代人可能更多的是寻求素淡一点的美学。但是,如果将传统的老东西与现代时尚的元素结合,人们可能会觉得特别新颖,潮流本身也是一个循环。

  另外,我们也结合当代的审美,为云锦作一些新的解构:例如把龙图腾的结构作简化,线条变得简约,底色不选明度那么高的。因为云锦本身的特征是色块化,它的对比较强烈,色彩较浓烈,作出一些调整后,它更容易与当代生活产生连接,与当代时尚相契合。

  羊城晚报记者:您希望以什么方式来进一步传播云锦这一项非遗技艺?

  吴颖:我希望联合更多的年轻人,为传播云锦文化作努力。至于我的工作室的责任,是创造出多种多样的云锦面料,设计出既有中国传统元素又新颖别致的面料。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在科技上进行创新,让云锦在提高品质之余控制成本,达到更高的性价比。

  【嘉宾简介】

  吴颖  

  云锦承创空间主理人

  云锦创新设计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