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奋:文笔画笔俱健 治学不忘经世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斯奋:文笔画笔俱健 治学不忘经世

2021-03-01 14:28

  羊城晚报记者 周欣怡

  刘斯奋自号“蝠堂”,以“似鸟非鸟,似兽非兽”的蝙蝠自比,大半生跨界穿行于诗词、文学、书画、学术等领域,均取得突出成就。生长于岭南的他,多年来也为岭南文化“正名”鼓与呼,为促进广东文艺事业繁荣作出巨大贡献。身兼作家、书法家、画家、学者等多种角色,堪称通才式文化“奇人”的刘斯奋说:“我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个文化人,一个深受岭南文化哺育熏陶的文化人——不拘一格,不定一尊,不守一隅。”

  人物简介: 刘斯奋,1944年生,祖籍广东中山。作家、书画家,通才式的文化名家。在小说创作、学术研究、美术书法等领域均有建树。文学方面,小说《白门柳》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美术方面,被誉为当代文人画代表之一;学术方面,对古典诗词、文艺理论等深入研究,卓然有成。曾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等,为广东文艺繁荣作出贡献。2015年被授予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

  刘斯奋作品《锦绣春风》

  茅奖作品《白门柳》,奠基文艺生涯

  刘斯奋在少年时有两个理想,一是当作家,一是当画家。长篇小说《白门柳》的完成,了却了他人生的第一个梦,也成为他文艺生涯的奠基之作。该作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刘斯奋也成为广东第一位获此项殊荣的作家。“壮盛之年出佳作”,从37岁写到53岁,这部小说消耗了他人生精力最充沛的16年光阴。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这部书始终未被遗忘,后来被改编为多种文艺样式,流传甚广。

  身为广东人,却写了一部江南历史题材的小说《白门柳》,这与刘斯奋从小受到的传统文化熏陶分不开。他在古典诗文方面有较深的钻研,对于古代文人的生活习惯、喜怒哀乐、价值取向皆比较熟悉,这使他在接触明末清初江南文人史料时,“有一种如历其境、如温旧梦、如对故人的感觉”。

  刘斯奋的父亲刘逸生是著名的古诗词研究专家,著作《唐诗小札》影响卓远。因家学渊源,刘斯奋出的第一本书就是做诗词注释。后因机缘巧合,他就陈寅恪晚年诗文问题和学者余英时进行过笔争,在学术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受到钱锺书先生的来信肯定。但他也并未就此走上治学的专门道路,而近年闲来所撰《“墓门深更阻侯门”析正》,又为聚讼百年的一桩文史悬案找到了令人信服的答案,为学界称道。

  呼唤艺术的个性,新文人画独树一帜

  画家,这是刘斯奋的另一个理想。年幼酷爱绘画的他,18岁时有意投考广州美术学院,后因当年广州美院除工艺系外各系均停止招生,转而考入中山大学文学系。获得当代文学最高奖后,刘斯奋不再创作文学,重拾书画,很快便以鲜明的个人风格广受瞩目。他的绘画创作被公认为“新文人画”的佼佼者。

  2014年3月,“贯通融会——刘斯奋书画诗文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堪称岭南艺术家首次在京举办的综合性大展,涵盖了书法、绘画、诗歌与文学创作几大方面,展现了岭南文化艺术的整体风貌,引发极大关注。

  刘斯奋并非科班美术院校出身,但他扎实的传统文化素养,使其作品展示出与学院派画家不同的风貌和意趣。他呼唤艺术的个性,提倡画家以悟性、才华和文化修养作为绘画的凭仗,影响了广东画坛许多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