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多爱桃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人墨客多爱桃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28 10:16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翻拍)

  每当冬去春来,便是桃花盛开时。而赏桃之旅,应从南方开始。在早春二月,赏桃要到两广;至阳春三月,赏桃要到江南;到了四月份,赏桃就要到北方了。

  世人爱赏桃,是因“色之极媚者莫过于桃,而寿之极短者亦莫过于桃”,一旦错过它那短暂的花期,就要等来年春天才能睹其芳容了。

  《桃花渔隐图》 蓝瑛(明)

  《桃花山鸟图》 佚名(宋)

  《双燕桃花图》 郎世宁(清)

  桃花品种知多少?

  桃为何物?按植物分类,桃是蔷薇科李属的落叶小乔木。树干灰褐色,叶子椭圆状披针形。花单生,几无柄,有单瓣、重瓣,色有粉红、深红、纯红、纯白及红白相间等。按用途来分,桃主要有两种:食用桃和观赏桃。桃的品种有多少?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全世界约有3000多种。

  我国是桃的故乡,早在3000多年前,古人便将野桃树进行人工栽培,使之既可观赏,又可食用。据统计,我国原产的桃也有300多种。

  《广群芳谱》曰:“桃,西方之木也,乃五木之精,枝干扶疏,处处有之。”

  《本草纲目》称,桃的品种有绛桃、绯桃、碧桃(一名千叶桃)、人面桃(一名美人桃)、二色桃、日月桃、鸳鸯桃、瑞仙桃、寿星桃、巨核桃、十月桃、油桃、李桃等。

  桃花种最多,其可供玩者莫如碧桃、人面桃两种。碧桃又有红碧桃、粉碧桃、白碧桃、花碧桃等品种,宋代词人秦观曾写词赞美道:“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

  人面桃外层花瓣粉红色,内层花瓣越向中心越红,如美人娇羞时的容颜。其得名或与唐人崔护的名句“人面桃花相映红”有关。

  桃花是春天的象征

  桃花,是春天的象征。历代文人墨客描绘春天的美景,桃花几乎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宋代诗人徐俯有诗云:“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诗中提到双飞燕、桃花、柳树,此外还有春雨、小舟等。看到这首诗,脑海中自然会浮现出一幅桃红柳绿的画面。

  这一美景,在清代画家王武的笔下,变成了一幅《春柳桃花图》,画中的柳叶,多以中锋拖出,显得婀娜多姿,似有微风吹拂之意。红色的桃花,则以点叶法写出,显得妩媚鲜丽。

  而洋人画家郎世宁的《双燕桃花图》,以双燕与桃花作搭配,表现手法也与王武完全不同。王武采用写意手法,郎世宁则以工笔写出,桃枝从左下角向右上角斜出,双燕居画面中心,桃花和燕子栩栩如生,富有立体感,使人感觉春意盎然。

  画家以桃花表现春意,据记载最早是五代画家徐熙。

  宋人米芾《画史》称:“徐熙大小折枝,吾家亦有,士人家往往见之。翎毛之伦非雅玩,故不录。桃一大枝,谓之‘满堂春色’,在余家。”

  宋人的花鸟画,此类作品也不少,如宋徽宗的《桃鸠图》、佚名的《桃花山鸟图》等,都是春天小景。

  桃使人联想到爱情婚姻

  柔嫩的桃枝、鲜艳的桃花和硕大的桃子,不仅使人联想到春天,还使人联想到窈窕淑女和爱情婚姻。

  《诗经·周南·桃夭》运用比兴手法,首次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比兴新娘的年轻貌美,用“桃之夭夭,有蕡其实”比兴新娘将会为男家多生贵子。

  这种桃意象,也经常出现在画家笔下。如南宋人画的《桃花鸳鸯图》,上部画桃花数枝,下部画一对鸳鸯在岸边小憩,右下方画水边野草。构图上,桃花向左下出枝,野草向左上伸展,皆指向鸳鸯。

  这样的构图,大概源自唐代词人韦庄的“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之句。以桃花喻美女,以鸳鸯象征不离不弃、忠贞不渝。

  画家在表现这一主题时,除了用桃花搭配鸳鸯外,还有桃花与燕子、桃花与白头翁等组合,如郎世宁的《双燕桃花图》、高其佩的《桃花白头图》等。

  历代画家画桃花,还有一个重要题材,就是“桃花源”。

  这个题材的作品,可能在唐代已出现。韩愈有一首诗名为《桃源图》,诗中描述这幅《桃源图》画工极妙,上面还有武陵太守和南宫先生的题缄。

  后世的“桃源”作品,有宋代陈居中的《桃源仙居图卷》、明代文徵明的《桃源问津图》、陆治的《桃花源图》、仇英的《桃花源图卷》、蓝瑛的《桃花渔隐图》等,均为妙品。欣赏这些作品的乐趣,不亚于赏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