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笔下岭南春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画家笔下岭南春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28 10:11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天既像一幅饱蘸着生命繁华的画卷,缓缓展开缤纷的色彩;又像一首瑰丽的诗,如梦般甜蜜,如酒般香醇。在岭南大地,虽然春夏秋冬四季有时会“随机切换”,但人们对春天的歌颂与喜爱并不少于其他地区。这在岭南的美术作品中便可见一斑。

  近百年来,岭南的艺术名家们因春天而感动、陶醉,创作了一件件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岭南春色》 陈树人 作品 该幅作品在传统布局和笔墨的基础上,大胆运用色彩,表现了岭南春色的灿烂。作品中簇簇木棉花迎着日头灿烂开放,花色浓淡殊异,与鸣鸟飞翔花间交错相映,生机勃勃。创作此画之时,陈树人正居上海,仍不忘岭南春色,可见对木棉的情有独钟。

  《九十年代第一春》 关山月 作品

  《花开时节采蜜忙》 司徒奇 作品

  多位画家钟爱以木棉表现岭南春色

  广东有句俗话,“木棉花开,冬天不再来”,意思就是只要看到木棉花开了,温暖的春天也来临了。多位岭南画家则喜爱以木棉来描绘岭南之春,例如,陈树人的《岭南春色》,赵少昂的《木棉红占岭南春》,杨善深的《岭南春晓》, 陈金章的《报春图》等。

  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陈树人,钟爱以“岭南春色”为题材,以木棉花为对象进行创作,现存多幅以“岭南春色”“岭南春光”命名的作品,收藏于各大博物馆、美术馆,被公认为最有名的红棉作品是创作于1929年、现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岭南春色》,该幅作品曾在1931年比利时万国博览会中获得最优等奖,陈树人也因此蜚声世界。

  同样以木棉展现岭南春色的还有杨善深的《岭南春晓》。此画与陈树人《岭南春晓》取同一题材,均表现木棉的宏伟壮丽。不同的是,杨善深所画的木棉较为雅逸,少一些陈树人画中的豪情。在表现手法上,杨善深更注重传统笔墨枯湿浓淡的变化,讲究笔墨韵味。

  还有被画家、美术理论家梁照堂誉为“木棉四家”之一的广州画院原副院长黄志坚所画的《红棉》。这幅《红棉》与他著名的《龙虬》一脉相承,画中墨色与红色强烈冲击,木棉瑰丽大气,姿态平稳中见险奇,使人禁不住想要走近欣赏,尽情感受木棉的热情盛放和岭南春色中浓烈的色彩、雄伟的意境。

  寄托对春天、对生活、对美的爱与追求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四季之首,是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时节,它不仅丈量了时间,拉开了生命轮回的序幕,更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和希望。岭南画家们笔下的春天,有生活温度,也有盎然春趣,透露出他们从未忘记和放弃过的,对春天、对生活、对美的爱与追求。

  青翠的树影、波光粼粼的水面和挑着扁担的劳动者揭示了画面的主题,古元的《春播》巧妙地在若隐若现的翠绿树影中加入了些许冷色,配合水彩画雾气朦胧的晕染质感,将春天乍暖还寒的湿润体感准确地传递给观者。

  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中的重要代表司徒奇的作品《花开时节采蜜忙》,以春天蜜蜂在桃花上采蜜为切入点,采用了折枝的构图方式来巧妙处理桃枝,通过色彩营造的光影变幻,让观者透过这枝桃花,仿佛置身于千树万树的桃花林中。春天的阳光洒下的树影映在这株桃花上,显出了斑斑驳驳的光影色彩,画面充盈着春日空气般流淌的气息和生命成长的光芒与希望。

  林丰俗的作品《石谷新田》则徐徐展开了一幅早春时节村民开始忙碌的场景:田中揭去防霜薄膜的秧苗露出嫩绿,山崖石隙的野山梨未叶先花,枝头白花簇攒如雪,农民在石头山间开垦新田地,画中被李花围绕的石头谷中阡陌交通,仿佛世外桃源,充满了诗意。林丰俗运用他所熟悉的写生方式,笔墨间糅合了传统的没骨画法,真实再现“眼之所见”表达“心之所感”。著名美术史家李伟铭曾如此评价林丰俗的作品,“《石谷新田》形诸笔墨的那份潮润、薄寒的早春气息,已经超越了单纯、狂热的理念, 表现了一位艺术家与大自然非凡的亲和力。”

  岭南画家的创作中,抒写春的美好的作品还有很多,包括高剑父《春深蝶渡江》以五彩缤纷的蝶飞来表现春色;关山月《九十年代第一春》着力描绘岭南的榕树、木棉树、瀑布和流水等,展现出大地回春的景象;黎雄才《春山观瀑》表现人们在春天青翠欲滴的密林中观瀑的情景;黄新波的《春雨》通过农民在春雨中避雨的场面来表现农村生活热情的景象……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