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少协油画新作《中国,崛起!》展出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冯少协油画新作《中国,崛起!》展出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26 10:45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近日,广东画院副院长、油画名家冯少协巨幅油画新作《中国,崛起!》正式完成发布,并于2月24日在广东画院(新址)展出。

  《中国,崛起!》 油画 冯少协

  据悉,该幅作品冯少协用了将近两个月时间创作完成。画面中,一头鬃毛浓密的雄狮正迎风凝视暗流涌动的大海,海面上乌云滚滚,军舰驰骋,但雄狮的眼中透露出坚定、自信。冯少协表示,画作中狮子代表有着五千年历史、崛起的中华民族,以勃发的英姿、坚毅的眼神,傲然挺立在世界东方,守护山河疆域。该作品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

  谈起创作此画的缘由,冯少协说道,有一次开车回家途中收听新闻的间隙,偶然听到经典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这首气势恢宏、旋律激昂的歌曲和歌词中‘这睡狮渐已醒’让我联想到以‘狮子’为主体形象进行创作。所以,当时一回到家,就立马查找了很多资料,看《动物世界》,揣摩狮子形象。整个创作过程,也是一边拿起画笔,一边循环播放这首歌。”

  对于狮子形象的刻画,冯少协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一头有智慧,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的狮子,“狮子的鬓毛在海风中迎风竖立,展现了它英勇无畏;狮子的眼神是整张画的灵魂所在,是我着力要表达的地方,透过眼神人们能看到它的坚定冷静和高度警惕;狮子脸上和身上的伤疤则象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历经的苦难和累累的伤疤……这些伤疤就是在提醒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冯少协坦言,这张画的创作经过了反反复复推敲、修改,连春节期间他都几乎没有休息,“尤其是对狮子身后大海的呈现做了多次调整。一开始,海面上画的是滚滚乌云和行进中的龙卷风,之后我又将龙卷风改成了滔天巨浪,但巨浪虽然看起来气势磅礴,却有些喧宾夺主,遮掩了狮子的雄伟,所以又将巨浪改成了航空母舰,以此来体现当下的时代背景和国际局势。”

  冯少协表示,整个创作过程都是“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原标题:冯少协新作《中国,崛起!》

  看雄狮屹立东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