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姑娘:在上海过个难忘“艺术年”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0后姑娘:在上海过个难忘“艺术年”

来源:文汇报
2021-02-10 09:28

  文汇报记者 王嘉旖

  “这将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不回家过春节。” 90后姑娘黄婷,江苏无锡人,温婉的江南城市造就了她身上特有的灵动和娇俏,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笑起来仿佛会说话。

  黄婷细细调整展品摆放位置。 (采访对象供图)

  大学毕业后,喜爱绘画、设计的黄婷来到位于南京东路商圈的上海世茂广场当了一名销售员。今年春节,她作出一个决定——不回家了。为了商场刚上新的一个主题展览,她希望留下来可以过一个充实难忘的“艺术年”。

  工作日上午,南京东路商圈路人行色匆匆。占据黄金位置的上海世茂广场内,一个忙碌的背影时而细细打量展品摆放位置,时而整理各类文创产品。当初,黄婷相中这里,正是因为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南京东路,被视为上海商业的心脏,吸引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相约来此。虽然商场销售这份工作看似与艺术不搭边,但黄婷依旧找到了乐趣所在,“每天看着来来往往不同的人,仿佛也能体验到各异的人生”。不仅如此,一直专精于西洋画的她,还能在这里接触到许多神往已久的传统文化艺术。

  黄婷工作的核心区域名为“潮空间”。近两年来,随着商场不断迭代更新,更多艺术元素置入其中,这方小小的天地也成为许多重磅文化主题展的展陈地。就在本月5日,这里还举办了一场名为“飞天潮禧”的主题展览,合作方是赫赫有名的敦煌博物馆。

  虽然中国画并非黄婷的专长,但她依旧充满了好奇心。说起敦煌画作的特点,有些腼腆的她一下子就打开话匣子。“敦煌画的特点是颜色不会特别鲜艳,这跟那个年代的颜料选择有关。”黄婷告诉记者,敦煌画作中,但凡带点红色的都算十分特别,一般画作都以棕色为主。为打破略显沉闷的画作基调,活动执行团队特地在展陈过程中加入了不少灵动元素。譬如,在展览入口处专门设置的“入梦”打卡点,人们可以在富有仪式感的布景下踏入展陈空间。

  不仅负责布设展品,黄婷还将在这个春节担当展览“解说员”角色。最近,她一直在丰富自己的知识库,深入了解每幅画作背后的故事。原来,主题展上这16幅画的原作都收录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知名博物馆中。黄婷期待,通过一次次深入解说,能对这段历史拥有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

  “飞天潮禧”主题展将延续至3月底。过一个充实难忘的“艺术年”,再与好友相约,这是黄婷规划的春节计划。在此期间,上海世茂广场还将迎来多家旗舰新店、流量网红店开业。黄婷说:“留在上海过年也别有一番风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