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妙笔绘小康: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丹青妙笔绘小康: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2-08 08:26

  中国文化报记者  连晓芳

  

  《幸福中国娃》   那 欣

  

  《团团圆圆》   杨月萍

  为进一步丰富节庆群众文化活动内涵,推动以年画为代表的民间美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一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各地艺术院校师生、专业画家、设计师、插画家,以及群众文化工作者、民间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新文艺群体、业余美术爱好者等各方力量踊跃参与,征集作品涵盖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和具有年画元素的创意插画作品等多种艺术门类,表达人民群众祈福新生活、寄语新希望的美好祝愿。

  通过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手艺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多种渠道,此次活动共征集到1800余幅作品。经基础审核、专家组远程评审和线下研议,最终遴选出240余幅作品参加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的主题展,其中19幅作品将被印制成新年宣传品,在春节期间赠送基层群众。

  礼赞新生活

  新年伊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本次征集活动以牛年新春佳节为契机,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通过一幅幅生动质朴的年画作品,描绘新时代生活面貌之新、时代风尚之新、历史节点之新,彰显以民俗与年俗融合为代表的民间美术瑰宝——年画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

  2021年迎来农历辛丑牛年,在传统观念里,牛是吃苦耐劳、努力奋进的象征,也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喜迎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春天,人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未来的信心刻在年俗里、绘进年画里。

  围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主题,一批以年画为代表的优秀民间美术作品脱颖而出,通过作品本身及其背后的故事,赞美伟大祖国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认为,通过民间美术的手法描绘新生活、新风尚最大的优势就是写实,征集到的美术创作真切反映农村脱贫致富、家园祥和安宁、人与自然和谐、百姓欢声笑语的小康社会新面貌,生动呈现人民新生活的幸福美好,彰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新风尚

  年画是随着年节风俗演变而衍生出的一种具有中国民间特殊象征性的装饰艺术,历史悠久,五彩斑斓。随着岁月变迁,人们的风俗习惯及审美意识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反映新生活、新思想的新年画蓬勃发展,越来越为群众喜闻乐见。时代进步和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了年画的创新发展,也给青年创作者打破传统年画固定程式、大胆借鉴其他画种的表现手法,进而创作新时尚年画提供了可能。

  如今提倡“让年画回归生活”,如何让年画适应时代变化、让更多人接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军认为,这就要求年画研究者、从业者从方方面面努力,把年画传统作为一种文化基因来传承、推广,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年画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刘柳创作的《五“福”云上直播》入围此次活动,作品通过表现5G、云上直播等方式,聚焦数字科技对智慧生活的推动作用。“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云上课堂、直播带货、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目睹这些改变,我将它们以五‘福’的形式呈现出来,祈盼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活如意、事事平安。”刘柳说。

  拓展新年画

  2月7日,活动遴选出200余幅优秀作品以主题展览形式亮相北京首都博物馆。展览分为小康新生活、时代新风尚、贺岁新年画三个部分,作品中既有充分汲取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传统年画流派、十二生肖等经典文化元素创作出来的一批新时尚年画,也有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倡导的家庭美德、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新时代百姓生活新风尚的佳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众互动功能设计上,策展方根据展览内容,以通过展品碎片寻找年画、年画拼图、绘制年画、拓印年画、多媒体等多种互动方式,吸引更多参观者。

  在作品遴选过程中,评委们充分考虑主题性、思想性、创造性、艺术性、技术性、原创性等各方面因素。200多幅展品覆盖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中可以看到入选者在创作过程中丰富了年画的创作手法和艺术语言,尤其是一些专业美术工作者和院校学生也参与进来,对年画的未来发展会产生积极影响。”孙建军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原博认为,入选作品在题材上与国家大的文化发展战略相契合,体现出新时代人民关注的热门话题。“传统年画有它内在的语法——言必有意,意必吉祥。新年画要做到为人们喜爱,要有一个雅俗共赏的标准,既要接地气,也要有艺术审美。能够把新年画作品带到生活中,真正回应百姓对新生活的期待、向往和美好诉求,这种主题作品展示、普及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她说。

  据了解,除在北京举办展览外,入选作品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以在线投票形式互动展示。各活动区域联展(巡展)也陆续举办,包括山东省文化馆、山东数字文化馆开展的线上线下年画展览及惠民活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举办的“古版新韵——2021中国六大传统年画联展”,六大传统年画产地江苏苏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河南开封、河北武强、四川绵竹在春节期间同期开展的惠民联动展示等。此外,征集活动专题网页也于2月初正式上线,以“赏年画”“讲年画”“绘年画”“寻年画”“乐年画”等栏目开展线上线下展示推广,将美好的新年祝福以年画形式送进千家万户。

  丹青妙笔绘小康,品新年画、扬新风尚、享新生活……

  原标题 丹青妙笔绘小康:新生活 新风尚 新年画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