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济荣先生“牛”主题国画展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济荣先生“牛”主题国画展

2021-02-07 08:12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运成)牛,不但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承载物,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精神的代表。值此2021年,十香园纪念馆策划实施了“犇向祖国——刘济荣牛主题国画展”。以此致敬祖国,致敬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工作在各自岗位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青藏高原》 纸本设色 刘济荣

《采果归来》 纸本设色 刘济荣

《荔乡水秀》 纸本设色 刘济荣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农业社会,伴随着农耕文化的发展,牛文化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地被创造与书写。使得中国牛文化在传承与创新的过程中绵延不断,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以牛入画,自唐代起,成为中国古代绘画重要传统题材之一,唐韩滉的《五牛图》就是以牛为题材的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历代以牛喻志向、以牛自比的文人画士,高手不乏,咏牛画牛的佳作,比比皆是。从鲁迅诗句“俯首甘为孺子牛”、李可染斋号“师牛堂”、黄胄画牛喜题“俯首”等等,显见文人画士对牛的无怨无悔的高尚品质敬爱,这也是他们通过对“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的描述和刻画,在平实质朴中诠释出人生大哲理。

  当代岭南画坛,亦有一“牛”人,其擅画牛,且以牛自喻,以“犇”自律。概因刘先生以牛为品德之范,以“犇”昭示为艺准则:一牛生活得,一牛传统来,一牛为时代。终于当代画坛,踔越大成,独树一帜。

  统观刘济荣先生作品,无论盈握小帧,抑或长卷巨制,善于剪裁,讲求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往往以浑厚的墨块间以概括严谨的线条勾勒,形成了写与工、浓与淡、疏与密、虚与实的对比,又把一切绘画符号,凝冻在点滴如冰的浑厚和含蓄之中,呈现出特别的蕴籍,于滚滚红尘之中,以三寸之柔豪,写出内心之大境。律如乐韵,层次重重,耐人寻味,实现了现实生活的体验及时代的审美意识。

  艺术来自生活,固有写生之为,画论谓之 “移生动质”,就是“变态不穷”地传达物象的生命力与精神。且以此寓兴,寄寓画者的独特感处,以类似于中国诗歌“赋、比、兴”的手段,缘物寄情,托物言志。进而写意,就是强调以意为之的主导作用。刘济荣先生画作,基写生而写意,在“不似之似”与“似与不似之间”,借以实现对象的神采与作者的情意,紧紧抓住物象与人们生活际遇、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而给以强化的表现。使得画作,既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注意美与善的观念的表达,强调“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表达自我积极的精神与追求。使得刻绘物象,真切传神,朴实自然,具有浓厚的意趣与艺术感染力。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