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彦生:教书育人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彦生:教书育人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访谈中国花鸟画大师周彦生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07 08:05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运成

  在艺术圈,大家对于中国花鸟画大师周彦生和他的作品耳熟能详,他的作品以严谨的传统笔法和端庄的构图形成清隽典丽、独创一派的周氏花鸟画新风格,打破了古代及近现代画家能工不能写,能写不能工的绘画格式,影响着当今画坛,表现时代的美感与精神。近年来,去过河南漯河市“周彦生艺术研究院”的美术爱好者,都会被一栋栋雄伟壮观的仿古建筑所震撼:院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艺术展示厅、教学大楼、学员宿舍、饭堂等一应俱全。这座由周彦生教授退休后亲自打造的艺术殿堂占地100亩。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周彦生教授,就研究院成立的初衷、人才培养、教学思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绘固定下来,了解其生长规律性,然后再举一反三组合创作。至于线条的粗细变化则根据自然光线变化而处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我的写生稿堆积如山,但我创作时,造化于心,根本不需要对写生稿,只有深入生活的付出,才能出神入化的。大英博物馆藏赵佶的《写生翎毛图》描绘荔枝丛中的鸟雀,因为身居宫廷的赵佶看不到岭南荔枝生长的样子,所以他没有生活感受,所以画中叶子都并不是荔枝叶子,有些荔枝朝上生长也不符合自然规律。但赵佶对画面的高超处理,使画面接近了“真实”。 

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场景。

《春酣国色》 纸本设色 周彦生

《春风富贵郁香沁怀》 纸本设色 周彦生

《紫气东来》 纸本设色 周彦生

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场景。

  广州日报:如何评判一幅作品的好坏?

  周彦生:古代就有一个标准——六法具备,从构图、线条、造型、色彩和笔墨趣味等方面来评判,总体上要求修养全面,功夫到家。

  广州日报:你曾在中国美术馆和国家博物馆均主办过个人大览,在当代画坛进入国家级最高文化艺术殿堂两次展览,也是当今第一人,在业内影响巨大。请问你下一步有没有让人期待的展览计划?

  周彦生:今年将是我八十岁生日,我计划在广州或者漯河主办一个大型个人画展,我将准备10套工笔条屏画,25套写意条屏画共一百多张画亮相。我在洛阳生活了二十多年,对洛阳怀有深厚感情,对牡丹情有独钟,牡丹作品被广大群众誉为中国牡丹第一人。所以我准备画500张牡丹题材的扇面主办一个“国花展”。另外,我还计划出几本书《牡丹白描》《花卉白描》《写生集》,这些资料都是现成的,还会出一本《周彦生研究文集》。

  广州日报:请问你崇拜的画家有哪些? 

  周彦生:我崇尚宋代的赵佶和清代的任伯年。赵佶可以说是中国工笔绘画的领路人,他超凡卓绝的绘画才能让工笔花鸟画具有了艺术的品位和格调。任伯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很难超越的天才画家,我的写意花鸟画学习了他很多东西。当代画家中如于非闇,我学习他颜料的炮制和三矾九染的技法。中国绘画优秀的技法一定要学习和继承,但画画一定要有想法,要动脑子,要画出与众不同的独创风格作品才能在绘画史上站住一席之位,工笔画绝不是工艺,我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就是为工笔画平反。

  广州日报:周老师,你从广州美术学院退休以后在河南漯河市成立了“周彦生艺术研究院”,环境优美,近年来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人才,请你谈谈成立研究院的初衷是什么?

  周彦生:教书育人是我一辈子的追求,退休后我就希望建一个学校,打造一个艺术平台来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把我自己平生所学传承下去。“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就是集教学、创作、研究和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学校,让年轻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学习到推陈出新的绘画艺术国粹。在研究院的大门口有个牌匾叫“彦生画庠”,庠就是古代的私立学校,彦在古代汉语中是指有才学有德行的人,所以我的研究院就是要培养有一技之长、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

  广州日报:作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你今年八十高龄还在为社会操心出力,这与你对家乡情结有关吧?

  周彦生:我希望能打造成有品位、可以传世的学校,并能产生社会效应,当地政府也计划在“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对面建一座周彦生美术馆,来吸引艺术人才、画廊等机构进驻,把周边配套形成文化艺术中心,真正为家乡做点贡献,做点实事。我觉得自己有这种画画的本事,就应该有这种责任。

  我在研究院里种了一万多棵牡丹,还去甘肃等地高价收购了大量近百年的紫斑古牡丹。此外还有荷花池,几乎不同季节的花卉都有,我的院子为社会提供一个写生基地,2019年广州美术学院把“周彦生艺术研究院”授牌为中国画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广州日报:周彦生艺术研究院的教学和课程设置和你在大学教学时有什么不一样?

  周彦生:我们研修班的学员不像艺术学院的本科生有绘画基础,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更要注重因材施教,要手把手教他们写生,搞创作,老师为此付出的辛劳会更多。教学期间我早上8点去课室,给学员改稿子、做示范,经常要中午1点才能下课。我还要做各种教材,把绘画步骤清晰地呈现给学生看。

  广州日报:作为全国花鸟画大家,你如何理解工笔画的“工”和写意画中的“意”?

  周彦生:工笔画和写意画是中国画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无论工笔写意都画的是感觉,工笔画,重结构,在刻画结构的基础上找感觉,然后三矾九染,认真制作,成功率较高;写意画是在似与不似之间表现意境、表达感觉。可以这样说,工笔如写楷书,而写意如写草书,是意念的再现,是对客观物象的再创作,如郑板桥画竹是把看到的竹子转化成心中的竹子,是对自然的创作和改造过程,所以写意画难度大。当然工笔画入门相对容易,但如果要画出物象的真实又要画出物象的精神,不容易!需要画家丰富的想象力、娴熟的绘画技巧和独特的构图能力。我自己的经验常常是工笔写意交叉进行,相互参照印证,能工能写。

  广州日报:你如何看待中国画线条的力度?

  周彦生:中国画的线条形态可以流畅、可以枯涩、可以老辣、可以灵动。可以表现“形”“质”“量”还可以表现“意”。所以古代有“十八描”,线条的力度是指柔中带刚的艺术表现,不是靠外力。一张好的白描即使没有赋色也是精品,一张作品线条勾勒不好,艺术含量肯定低。

  广州日报:你如何看待写生和创作的关系?

  周彦生:写生第一是观察,把花卉的前后左右穿插,把结构透视关系描

  采访后记:周彦生教授几乎倾其所有,用“一支画笔”所得一步步营造出自己心中理想的蓝图,在国家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氛围中,周彦生教授身体力行地在践行,正如他所说,教书育人是自己一辈子的追求和理想,把优秀的艺术传承下去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周彦生教授以八十高龄还在为社会、为艺术而劳心劳力,真正做到了一心为公、为社会无私奉献平生所学,把自己的艺术毫无保留传承给社会大众,周彦生教授所为,给功成名就的艺术家如何反哺社会提供了范例和样板。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