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牛福牛齐贺岁 牛气冲天把福纳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萌牛福牛齐贺岁 牛气冲天把福纳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04 14:43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于敢勇、陈家源

  凭借勤恳踏实、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形象,牛一直为世人所喜爱与赞美。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牛不仅是重要的生产工具,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因为牛所代表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是人们对和谐生活的向往和礼赞,而牛的踏实勤奋则为人们犁出无数梦想的田野。牛年即将到来,牛所代表的美好寓意自然让它成为岭南工艺美术大师们创作的灵感。

  杨锐华作品《紫气东来——中国牛》箔金版

  叶福欢作品《福牛献瑞》

  翟惠玲、周承杰作品《春牛图》

  《丰年乐韵》

  谢华作品《风雨平生壶》

  谢思博作品《开拓壶》

  黄志伟作品《扭转乾坤》

  吴义永作品《嬉憩壶》

  张庆明作品《紫气东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带来牛年生肖作品的岭南工艺美术大师里,有不少是师徒或是父子关系,他们用这样一种传承来展现人们对祥瑞吉祥的渴望。不妨跟着记者去感受大师们手中的作品以及作品传达的祝福。

  广州:

  师徒齐心献上称心如意“广彩牛”

  2月3日,立春,周承杰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广彩《春牛图》的图片,同时送上自己的祝福。《春牛图》中,一大一小两只牛在水里畅游,上空两只燕子在桃花下追逐嬉戏,一个祥和幸福、生机盎然的场景便出现在眼前。今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翟惠玲及其弟子周承杰带来的《春牛图》为这个春节增添了不少祥瑞的气氛。

  据介绍,《春牛图》是中国民间最常见的吉祥图案,也是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喜闻乐见、长盛不衰的绘画内容。“水里的两只牛代表了两代人的传承,寓意把美好生活世代相传。”周承杰说,作品展现了人们对幸福的憧憬和丰收的希望。

  另外,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叶福欢为了喜迎辛丑新春,独具匠心的创作《福牛献瑞》翡翠墨翠圆雕劲牛一尊。该作品中的牛大有扭转乾坤之气概,大展牛气冲天之雄威,象征着祖国牛年的发展强势。该作品选用上好优质墨质翡翠,雕刻细腻,劲牛形象,栩栩如生,显示了工匠精神薪火传承。

  佛山:

  “黄金拉丝”拉出牛气十足“陶瓷牛”

  对佛山人来说,每年春节都从一尊尊生肖陶瓷开始。今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锐华与其儿子杨伟东给大家带来了《丰年乐韵》《纳福金牛》《引福高歌》《东来如意》《福乐双随》《紫气东来》五款作品。上阵父子兵,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杨伟东表示,他参与了釉色研发,“黄金拉丝釉”把金属结晶釉做成毛发的感觉,在陶艺行业里是首创,也是他们这次大卖的亮点。

  记者看到,水牛是此次杨锐华创作的主角,壮实有力的四脚、健壮的体型和宽厚的背部,寓意着对生活的无限寄托和希望。最令人惊艳的莫过于“金星釉”所带来的艺术感受——金属结晶釉做成的毛发随着光线的变化,展现出令人惊叹的色彩魔力。作品《丰年乐韵》中的水牛充满着杨锐华大气豪情艺术风格,两位牧童的衣裳分别被施以“华红釉”和绿釉传递着吉祥喜庆和憧憬希望。作品《紫气东来》在金箔或金釉的加持下,更显祥瑞和幸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是佛山石湾众多创作生肖陶瓷的大师之一,今年,黄志伟创作了《运筹帷幄》《高瞻远瞩》《扭转乾坤》三件“牛”主题的生肖陶作品。其中有两件作品运用了创新的手法和形式。

  潮州:

  巧妙构思再现勤劳纳福“手拉壶牛”

  为迎接农历牛年新年的到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谢华再出新作,推出牛年生肖手拉壶《风雨平生壶》贺岁。这把《风雨平生壶》便是谢华的又一创新力作。此壶构思巧妙,匠心独运,以青铜器三足造型支撑壶身,显得沉稳厚重,用以象征牛勤劳负重的品质。

  初赏此壶,似乎与生肖“牛”相关的元素并不多,其实不然。在谢华看来,一把壶要成为一件艺术品,就不能将“牛”的元素体现得过于具体,而是要通过一种意境的塑造,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风雨平生壶》中,壶嘴和壶把分別以牛首和牛尾抽象成形,壶盖构思独特,以小毡帽为壶钮,把牛与人的关系密切联系起来,同时象征着遮风挡雨的精神,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近年来,每年春节来临之前,谢华都会携首席大弟子吴义永和儿子谢思博,分别创作生肖贺岁手拉壶。今年吴义永创作的牛年生肖壶名为《嬉憩壶》,此壶造型灵动可爱,带着时尚气息,壶身圆润饱满,壶嘴小巧精致,壶把雅致,极具动感,整个壶生动地体现了牛在休憩时的休闲安逸状态。

  谢思博则带来牛年贺岁手拉壶《开拓壶》。该壶造型质朴厚重,壶身浑圆饱满,象征着大地的容纳万物的气度和宽容。壶嘴和提手,起到平衡和灵动的效果,壶钮用一头强健的牛的抽象艺术形象来呈现,表现了牛的犟劲,带着点雕塑的艺术风格。正如谢思博所言,牛站在苍莽大地上奋力拼搏,是一种不屈的开拓精神。

  肇庆:

  匠心独具带来紫气东来“端砚牛”

  牛年春节将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专门设计制作了一方名为《紫气东来》的端砚,庆祝农历辛丑年的到来。据介绍,该砚的石材为坑仔岩,长27.8厘米、宽17.3厘米、高3.7厘米。据《列仙传》上记载,老子过函谷关之前,关令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并留下五千字的《道德经》传世。因此,“紫气东来”比喻吉祥的征兆。

  张庆明大师的《紫气东来》砚就表现了这一场景。在砚面的左侧,老子仙风道骨,神态安详,他宽衣大袖,长须飘洒,仙气十足,周围祥云缭绕,胯下的青牛健壮有力,昂首奋蹄前行。在他的上面是两只倒挂的蝙蝠,寓意“福到了”,福从天降,幸福绵延无边。砚面的上方是一朵巨大的祥云飘荡在空中,实际上是起到砚池的作用。该砚石质纯净细腻,滋润娇嫩,有冻、微尘青花等石品特色。张庆明独具匠心的设计雕刻与端砚石的独特石质浑然一体,相得益彰,是一方难得的牛年端砚珍品。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