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会挑纸 让你的字自带颜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练字会挑纸 让你的字自带颜值

来源:光明网
2021-02-03 15:17:11

  相比于毛笔,很多书法初学者对纸张的重视程度并不高,往往随意选择一张废纸开始练习。但实际上,书法用纸大有讲究,每个阶段、不同字体对纸张的选择都不尽相同。在今天的书法小课堂上,紫薇姐姐会给大家介绍书法用纸的分类、纸张的选择以及纸张的保存。

  纸张虽看起来大同小异,但其分类却很详细。按照纸的制作工艺,可以分为生宣、半熟宣、熟宣;按照生产原料来划分,分为棉料、 净皮、特净皮。

  根据不同纸张的特性,紫薇姐姐建议初学者选择熟宣。墨滴在熟宣纸上,不会往四处散开,生宣则是会往四处散开,半熟宣介于二者之间。除熟宣之外,她还建议初学者选择毛边纸,因为纸张比较粗糙,毛笔和纸张摩擦产生的粗糙感更利于书写。如果纸张太光滑,毛笔写上去没有感觉,不适合初学者。

  对于书法入门级选手来说,大量的练习必不可少,则应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纸张,毛边纸以其物美价廉的优势胜出,是书法小白的首选。当你的书法写作有了一定的进步之后,可以换成元书纸,其表面也比较粗糙,但较之毛边纸则要光滑、绵密一些。

  当书法到达一定水平,成为了进阶者时,则可以选择更厚实一些的泥金绢纸,可以它写小楷这样秀气的字体;如果是练习行书,则可以选择半熟宣,因为它对墨色的表现会更好,可以表现出墨色的浓、淡、干、湿,但这些在普通的毛边纸上是表现不出来的。

  策划:杨帆 庞聪

  编导:刘希尧

  摄像/制作:周雨涵

  采访/整理:张静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