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又来了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又来了

来源:长沙晚报
2021-01-20 13:43

  长沙晚报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19日,第二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湖南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出于疫情防控,此次展览特别以网络直播代替了现场开幕式,观众观展也需要在线上提前预约。展览将持续至3月5日(周一例行闭馆)。

  第二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美术馆承办。

  “湖南·中国画双年展”是中国美协与省文联合作打造的重点展览品牌。如果说2019年的首届展览以当代中国山水画创作切入,那么今年的第二届展览主题则落脚于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展览特别邀请了陈华、陈孟昕、陈钰铭、陈治、黄华三等30位当代人物画家参展,他们在人物画创作领域一人一品,颇有建树,共展出他们的作品231件。此外,展览还展出了面向全国征选的147件优秀中国画作品,其中包括30件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一次入会资格的佳作。展览总计展出378件作品。

  人物画是中国美术史上历史最为悠久的绘画形式之一,底蕴深厚,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代表,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绘画艺术类型。特别是在五代、两宋山水画兴盛以前,人物画才是中国绘画的大宗。以南朝谢赫的《古画品录》、唐代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为例,这些著作中记载最多的正是擅长人物绘画题材的画家。而在中国美术史上,湖南、长沙的人物画又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物龙凤图》《人物御龙图》分别于1949年在长沙陈家大山楚墓、1973年在长沙子弹库楚墓发掘出土,均创作于战国时期,是目前考古发现的中国最古老的独幅绘画作品,它们都是人物画。

  湖南美术馆特别提醒,观众请提前在“湖南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上实名预约,每日预约参观名额为800个,约满即止;到馆观众请出示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凭“绿码”“绿卡”入馆;参观时请全程佩戴好口罩。

  原标题: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又来了 看历史悠久的人物画如何画出新境界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