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新展回顾中国戏曲教育70年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博新展回顾中国戏曲教育70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05 08:51

  韩一

  熠熠生辉的戏服、弥足珍贵的黑胶唱片、五光十色的舞台剧照……2020年12月2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的“薪火相传——中国戏曲学院建校暨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成就展”在国博开幕。

  

  展厅里的点绸头面 韩 一摄

  展览分为“荣膺使命”“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春华秋实”四个篇章,以珍贵的历史实物、详实的图文资料和生动的多媒体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来的辉煌历程,讲述了一代代国戏人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动人故事。

  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1月,是新中国由国家举办的第一所戏曲教育机构,最初称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首任校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戏曲改进局局长田汉。70年来,中国戏曲学院与时代共同发展。今天的国戏,已成为国内戏曲教育领域专业最完备、培养体系最健全、优质师资最集中、输送高端专业人才最多、业内影响最大的艺术院校。

  展厅里,一张张泛黄的报纸讲述了中国戏曲学院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一组老照片再现了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等老一代艺术家的教学场面。在《白蛇传》舞台剧照前,展示着当时的舞美设计模型,诉说了国戏人精心打造经典剧目的故事。

  在琳琅满目的戏服中,一套蓝团花绒绣褶子格外引人注目。这套戏服是国戏老校长萧长华从中年时就常穿的演出服装,留存于许多经典的历史影像中。晚年萧长华为节约剧组创作经费,婉拒置办新戏装,仍穿着这件褶子登台演出,令人感佩。

  展厅中还陈列了京剧演员佩戴的冠、帽、盔、巾以及各种各样的头饰,如绢花、绒花、广银头面、点绸头面、点翠头面、水钻头面等,流光溢彩,尽显京剧文化之美。

  此次展览是继不久前结束的“2020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后,国戏与国博战略合作的又一项新举措。据悉,展览大约持续2个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