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再亮相 - 书画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庆丰收》再亮相

炎黄艺术馆展出黄胄“家底”

2021-01-02 14:21

  北京晚报记者 王广燕

  2021年,炎黄艺术馆迎来建馆30周年,它也是新中国美术的开拓人之一黄胄生前的最后一件“作品”。1月1日,“时代·民族·边疆——建馆30周年黄胄艺术精品特展”在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在展出四十余件黄胄艺术精品的同时,重新开放黄胄先生在炎黄艺术馆的工作室。

  

  黄胄原名梁淦堂,是20世纪中国画界开宗立派的画家。他深入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写生,形成了写实和传统用笔用墨相结合的艺术风格。黄胄曾为钓鱼台国宾馆、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等场所创作巨幅《欢腾的草原》《叼羊图》《牧马图》等经典作品,还有多幅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多个国家。

  在展览现场,黄胄女儿梁缨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在一层中厅原有的“黄胄艺术作品陈列展”基础上,以重新开放的黄胄工作室为连接点,扩充了约300平方米的西厅展出空间,展出跨越半个世纪的主题创作和速写手稿,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全面展示黄胄先生创作、生活面貌的展览,在新年之际为首都观众送上艺术盛宴。

  翠绿的葡萄架下,舞蹈奏乐的各族人民,位于一层中厅的《庆丰收》是黄胄先生的经典作品之一。1959年,黄胄为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创作了巨幅作品《庆丰收》(又名《丰乐图》,现藏于国家博物馆),描绘新疆各族人民围坐在地毯上庆祝丰收的欢乐场景。1975年,他根据记忆重新绘制了“庆丰收”这一题材,夫人郑闻慧、儿子梁敦、女儿梁缨轮番做模特。“画面中央的姑娘举起手舞蹈,就是父亲以我的手部为原型画出来的。”梁缨说。

  在新开辟的西厅,不少作品是首度展出,如《草原逐戏图》是黄胄以哈萨克族民俗“姑娘追”为基础创作的系列作品之一。“姑娘追”是哈萨克族青年男女相互表白爱情的一种别致方式。北京市筹备亚运会期间,市政府曾以另一幅同样大小的“姊妹篇”《草原逐戏图》筹募到资金用于建设亚运村。

  在西厅展出尺幅最大的一件作品《日夜想念毛主席》,是黄胄以“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看望毛主席”这一真实感人的故事为背景创作的主题画。作品完成于1976年毛主席逝世前夕,9月11日,赵朴初先生在得知毛主席逝世的噩耗之后,以饱蘸思念之情的笔墨,在画作上题写了诗句《日夜想念毛主席》。

  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便是将黄胄先生生前的二十余件速写手稿集中展出。黄胄提倡“生活”“速写”“创作”三位一体的创作理念,他将石涛“捜尽奇峰打草稿”作为座右铭,希望通过速写在生活中练基本功,在生活中打草稿。跨越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中,黄胄先生留下了数以万计的速写,从中获得大量素材,观众可以从中管窥黄胄创作经典画作的历程。

  除了欣赏黄胄先生的艺术创作,观众还可通过新开放的黄胄先生会客厅、寝室感受一代艺术巨匠生前的点滴细节。作为收藏大家,黄胄收藏了大量古代绘画、古董文玩等,在原状陈列的黄胄先生会客厅里,摆放着明代黄花梨圈椅及嘉靖官窑青花龙纹缸等收藏,一件生前未完成的《驯马者》画作摊开在画架上,显示着黄胄人生最后时刻未了的心愿。展厅里还布置了黄胄生前下半身瘫痪后使用过的沙发和能推能拉的画架,更有影像资料还原了艺术家的风采。

  此次展览将长期陈列。元旦假期期间,炎黄艺术馆正常开放,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实行预约、限流参观制度。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