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藏冬景书画展开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故宫藏冬景书画展开展

来源:辽宁日报
2020-12-25 11:13:14

  记者 杨 竞

  “冬雪妖娆——沈阳故宫藏冬景书画展”正在沈阳故宫开展。展览以“苍山负雪”“冰雪寒禽”“岁寒三友”三个单元为脉络,遴选沈阳故宫馆藏明清及近现代冬景题材的书画作品30余幅,分别展现雪景山水、枯木寒禽的大自然冬日美景和借凌霜傲雪的松、竹、梅以咏君子之志的文人情怀。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2月28日结束。

  碎玉飞坠,琼枝横斜,自古以来,“雪”引来无数文人的诗心与咏叹。记者走进展厅,一幅幅以冬日雪景为主题的作品映入眼帘,有明代文徵明的《设色雪景山水图》、蓝瑛的《设色断桥残雪图》等,或景色壮丽,或气象清幽,或肃穆凝寒。据沈阳故宫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喆介绍,展品中尤以清代张鹏翀50岁时所作的《墨笔古木寒山图》为精品,“画家用简率疏淡的笔法,描绘出曲岸杂树,一水横亘,秃峰荒岭的萧瑟景象。”

  在“冰雪寒禽”单元,展品以冬日花鸟为主题,展出了明代林良的《墨笔雪梅四喜图》和陈嘉言的《墨笔梅鹊图》,清代余省的《设色寒梅冻雀图》等,这些作品或挥洒写意,或精巧工致,虽技巧不同,神态各异,却生动地表达了鹊鸟不畏严寒的特质,为画面平添勃勃生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是品格高洁的象征,古往今来常作为书法、绘画的题材。这个单元的代表作品是“明代三才子”之一徐渭所绘《雪蕉梅竹图》,画中短竹细梅,破蕉数叶,借地染墨为雪,用笔简略而构图新奇。图右上侧自题七言律诗:“冬烂芭蕉春一芽,雪中翻笑老梅花。世间好事谁兼得,吃厌鱼儿又拣虾。”展现出徐渭大写意水墨的风格。同时展出的还有清代画家恽寿平的《墨梅图》,金农的《墨笔梅花图》,黄慎的《设色踏雪寻梅图》,郑文焯、吴昌硕、商笙伯合绘的《设色岁寒三友图》等作品。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表示,沈阳故宫以冬景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数量较多且不乏佳作,“‘冬雪妖娆——沈阳故宫藏冬景书画展’是沈阳故宫‘春夏秋冬’四季主题书画展中的收官之作。它以时代为序列,诠释我国冬景绘画的理论发展、风格流变以及绘制技巧,希望参观者在观赏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的同时,能够欣赏到历代书画家对冬天景物的描绘和他们寄物抒情的精神世界,从而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原标题

  沈阳故宫藏冬景书画展开展——

  历代冬景书画呈现北国风采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