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咫墨存|印道千秋·缶庐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咫墨存|印道千秋·缶庐篇

来源:北京晚报
2020-12-24 16:01:50

  一鸣

  吴昌硕作为近代以来有着巨大影响的诗书画印“四绝”的大师级人物,篆刻创作无疑是他的“头牌”。对于其篆刻作品的关注与收藏,时常成为热点。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吴昌硕篆刻作品,乃是吴为不同地域、阶层的人所刻,精彩纷呈,增加了艺术含金量。

  

  

  

  

  

  

  

  “马衡”(图1)、“马衡印信”(图2)和“叔平”(图3)三印是吴昌硕为马衡所刻。马衡曾长期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吴昌硕是第一任西泠印社社长,马衡是第二任。马衡评价吴昌硕篆刻:“其刻印亦取偏师,正如其字。且刻成之后,椎凿边缘,以残破为古拙”。1905年,马衡请吴昌硕为他书写斋名“凡将斋”,马衡对此十分珍惜,请工匠将其制成斋堂匾。

  “成多禄印”(图4)、“多禄长寿”(图5)和“澹堪居士”(图6)是吴昌硕为成多禄所刻。成多禄以诗歌、书法闻名于世,同宋小濂、徐鼐霖共同被誉为“吉林三杰”。

  “张公之束”(图7)是吴昌硕为同乡张鸣珂所刻。张鸣珂曾经记下与吴昌硕交往的感受:“性孤冷,工诗,能篆籀及金石刻。又喜作画,天真烂漫。”对于吴昌硕的篆刻,张鸣珂给予很高评价:“仓石治印独往独来,一空依傍,论者谓与吴让之、赵撝叔,如鼎三足。”

  

  

  

  

  

  “勋伯五十六岁以后书”(图8)和“勋伯赏鉴”(图9)两印是吴昌硕为合肥人张广建所刻。本为当地不第秀才,光绪年间流落京津,投入淮军聂士成部为军佐,后至山东,为巡抚袁世凯器重。

  “寿枢”(图10)、“菩薛(萨)戒忧媻塞员顿蒯寿枢”(图11)和“合肥蒯氏自闻斋收藏印”(图12),是吴昌硕为同是合肥人的蒯寿枢所刻。蒯寿枢精书画,富收藏。这批印章石材名贵,雕刻精美。

  故宫藏吴昌硕篆刻作品,为研究吴昌硕生平和交游历程,提供了宝贵依据。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