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的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謇的字

来源:新民晚报
2020-12-23 16:05:47

  ◆韦泱

  张謇是清末状元,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他不以字闻名,没有人称他是书法家。今年11月12日,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称他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给予高度评价。记得多年前,因为出差在外,错过观看一场小型字画拍卖的预展。临拍当天上午,我早早来到拍场,请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回放了拍品图录,我一眼看中张謇的一幅扇面书法作品。心想,就买这张了。拍卖会上,我目标专一,志在必得,成功将这幅张謇的书法扇面收入囊中。

  张謇字委直,号啬直、啬庵,江苏海门人,一生从事实业、教育、博物苑、地方自治、城市建设、慈善等诸多事业,还与中国的银行业有着不少关联。1894年,41岁的张謇考中状元,得授翰林院修撰。然而,中国在甲午战争中的惨败使他痛下决心,要走以实业救国和教育救国之路。次年,张謇开始筹办大生纱厂,继而成立垦牧公司,以棉纺促垦牧。1910年,张謇设想利用通海地方资金和两淮盐务资金为他的企业服务。在创办和经营实业的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银行对于实业发展的重要性,银行具有融通资金的巨大作用。他认为银行的功能优于钱庄,“最利中国实业,须兴劝业银行”。因此,他曾筹划创办劝业与盐业银行。尽管由于他的实业摊子铺得太大,财力有限,这些宏愿未能得以实现,但他仍在纱厂设立“储蓄账房”,收受存款,发行“钱票”“支票”等,已具有了银行的雏形功能。1916年,张謇担任中国银行业商股股东联合会会长,叶景癸(浙江兴业银行董事长)任副会长,钱新之(中国交通银行董事长)任秘书长。联合会要求各家银行采取通兑等措施,保持市场稳定,仅仅四天,当时席卷京沪等地的金融危机得以平息。

  作为状元,张謇的学问自然是渊博的。他幼小便会作诗。一次,有人骑马经过私塾门前,老师脱口一句“人骑白马门前过”,张謇即对“我踏金鳌海上来”,气势之大,令老师惊叹“此子不凡,将来在科第上必能出人头地”。那个年代,要做状元,诗词写作是基本功。从这幅扇面上的题诗看,词章华美,气象宏宽。他从丰衣足食、亲人团聚的热闹情景中,回想到自己“三年五日仍羁旅”,为事业而奔波忙碌,顾不得家人,不禁“怊怅芜平忆故园”。诗中没有具体写到实业和银行之事,但他为之所耗精力已在感叹之中。题诗未署年份,当在他整日操劳的青壮年时期。同样,“但凡翰苑中人,必工书法”,能考取状元,写一手好字是必需的。他于楷书外,兼擅篆隶。细看这幅张謇的书法,可见楷中带行,笔力遒劲。他说:“最初临帖要像古人,到了后来要有自己。写字最要结体端正平直,决不可怪,更不可俗”。他的书法,就是他这番话的最好实践,在不俗的书写中,有着自己的面目。从中可以窥见颜、柳的根底,又在挺拔疏朗中,显出灵动飘逸。这书法功底就是由传统文人扎实的学问所铸就的。

  张謇的书法作品虽不多见,但都可称精品。近年来,拍卖会每次上拍他的书法,或对联或条幅,屡屡拍出高价,可见人们喜欢他的书法作品,不仅因为他有企业家、教育家等头衔,更因为他的作品有着更多值得探究的内容和丰富的人文内涵。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