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版画 在操刀刻凿中雕琢城市品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包头版画 在操刀刻凿中雕琢城市品质

来源:正北方网
2020-12-23 09:27:42

  构思、描摹、刻凿……沉浸在版画艺术里的王海燕无法自拔。

  作为包头版画协会会长,她看着包头版画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又如雨后春笋般勃发。在传承与发展中,包头版画在雕刻材质、工具、印刷墨料本身所带来的独特美感中,加入了扑面而来的草原的风情,豁达而诗意盎然。

  《有猫的风景》

  刻印之中尽享艺术乐趣

  2016年,在几位热爱版画的艺术家群策群力下,青山区文联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包头市版画协会”。 版画主要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且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具体说是以刀或化学药品等在木、石、麻胶、铜、锌等版面上雕刻或蚀刻后印刷出来的图画。

  王海燕最擅长的是铜版画。今年的版画台历中,她创作题为《对牛弹琴》的铜版画来迎接即将开始的2021。在这幅作品里,一个可爱的蒙古族小男孩,对着一头牛正在用马头琴拉着草原长调,动听的音乐让小男孩和牛都沉浸其中。王海燕创作这幅作品也是希望人、动物和谐共生,在爱里相处。

  在采访中,王海燕耐心细致地给记者讲解了制作的过程。“首先找到一块金属板开始拷贝画稿,完成后开始先刻画线条,铜版画的细节在小幅版画制作过程中非常非常重要,需要静心观察细节。然后,用沥青堵板、覆盖,接着擦掉多余的沥青,开始用不同颜色试印效果。”

  版画协会秘书长赵登云爱好版画已经十多年了,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多年对这门艺术的执着,让他对版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对版画喜爱,过程大于结果。完成一幅版画作品,要先创作画稿,再把画稿反画在版上,这就要求你习惯从反到正这个思维,然后就是要研究版画制作的材料、刀具。因为版画比较小众,所以需要自己动手制做一些不好买的刀具,手工制作这个过程,也是让人特别开心。”

  谈到版画最大的魅力,王海燕认为在于它是和科技结合最紧密的一门艺术,通过先进的技法,就可以呈现出一些别的艺术达不到的效果。“比如,版画里最不好掌握的美柔汀技法,可以呈现灰深浅不同的层次,非常的细腻,通过渐变可以达到光影效果。”王海燕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版画还会有更多的材质和技法,从而实现更丰富的表现形式。

  《梦想家》

  《无题》

  方寸之间尽现草原魅力

  12月初,2021年版画台历正式发行。这是包头市版画台历走过的第5个年头。

  在王海燕看来,版画台历是包头版画协会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版画具有复数性,这是它的一个特点,更是一个优点。刻好的一个版子可以印到一百多张,可以给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提供廉价收藏的机会。”王海燕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2016年年底,版画协会开始制做新一年的版画台历。

  王海燕牵头,包头的五位艺术家加入其中。因为2017年是鸡年,十二幅作品以黑白木刻版画的形式呈现了各种各样的鸡。王海燕设计了台历的封面作品,在一群喜气洋洋辞旧迎新的人物中,加入很多“鸡”的谐音字“吉”。

  因为是第一次尝试,王海燕心里没底,先印了50本并把价格只定在了180元。然而,让她意外的是,从微信平台推出的第二天,50本被瞬间抢购一空。

  在随后的几年里,版画台历包装越来越高档,作品越来越上档次,名家参与的也越来越多。

  “今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苏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海燕的作品也收入到版画台历中,确实很难得。今年台历中的每一幅作品都栩栩如生,特别值得版画爱好者收藏。”王海燕说,名师大家的加入使得版画台历的制作更加出色,在提升本土版画艺术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包头市版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随着包头版画台历品质的逐年提高,其影响力也逐渐加大。“版画每个版的油印次数大概是100多次,也就是说每年大约只能做100多套。这几年,许多外地人都购买了我们的包头版画台历,其中主要是品位高、眼力强的藏家收藏,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包头版画的实力。”王海燕打算把版画台历做够一轮12年,全面展示草原文化、蒙元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元素,让这些版画作品饱含着一份草原情怀,讲述好内蒙古草原故事。

  王海燕正在刻印版画作品

  普及之后力求再创佳作

  包头市版画协会成立后,通过制作藏书票来开展版画延伸活动,利用制作藏书票上手快的特点,引导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形成读书、爱书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教师、版画爱好者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

  5年来,从版画鲜为人知,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包头人加入其中,王海燕认为和版画协会全体人员这几年的培训活动密不可分。“我们在学校、少年宫、东达山艺术区做了特别多场的义务培训,尤其是夏天每周几乎都有。有些培训,我们甚至还要补贴一些材料费。”

  随着普及率的提高,现在一些学校、企业开始和版画协会预约体验活动。王海燕发现普通市民对版画艺术衍生品格外青睐。“我们在帆布包、T恤、笔记本、抱枕、甚至口罩上都尝试着印版画,这种形式让版画这种高不可攀的艺术更接地气了,让更多的普通人爱上版画。”

  赵登云最初只是想和专家学者切磋交流一下,没想到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竟然实现了社会效益。“在学习版画的过程中,孩子们要研究怎么选材,怎么画稿,怎么把画稿准确地反转到木版上,然后用什么样的刀,什么样的刀能刻出什么样的刀痕、什么样的线条,最终印出来的版画为什么又和刻出来的版不一样,这对于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都非常好。”

  社会效益的与日俱增也让包头版画在全国版画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在全国版画交流群里,只要看到包头版画这几字,大家都竖大拇指。因为他们觉得,版画这么小众的艺术,在边疆地区,能做到轰轰烈烈实属不易。

  包头版画知晓率提升的同时,也对版画协会的老师起到一个促进作用。“我们的思维、创作、技法就不能再停留在最基本的入门阶段了。我们下一步要在学术上发力,加强和各院校的合作,通过交流学习,提高我们每个人各自的技法。”赵登云说,版画在表现艺术的同时,也体现了一种工匠精神,他希望通过版画协会的不懈努力,能够创作出更多更精更好的作品,用他们热爱的版画艺术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内蒙古民族风情和文化。

  版画的历史

  起源

  中国版画的起源,有汉朝说、东晋说、六朝以至隋朝说。现存中国最早的版画,有款刻年月的,是举世闻名的咸通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卷首图,根据题记,作于公元868年。宋元时期的佛教版画,在唐、五代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刻本章法完善,体韵遒劲。明清两朝是中国版画的高峰时期,在许许多多文人、书商、刻工的共同努力下,版刻出现了各种流派,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

  兴起

  中国古代版画在历史长河中有它自己的发展轨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中国版画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但本世纪三十年代以前的版画仍然是复制版画,自1931年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才开始了我国有创作版画的史页,而今已经度过了七十年的岁月。新兴版画和古代复制版画不仅在制作技术上有很大差异,而且在作为艺术的功能与现实意义上也有质的区别。新兴版画从它诞生那天起,便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它是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转型

  改革开放后,是新兴版画的转型时期。新的工具材料的广泛应用,扩大了版画品种的范围,各种表现手法的尝试,使版画突破了以写实为唯一途径的表现模式,出现运用夸张、变形、象征、寓意……各式各样表现方式的作品。一个时期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对主题思想的深入开掘与重大题材的选择,已不是版画家的注意范围,而新的制作技术的钻研和新的艺术表现方法的探索创新,才是版画家刻意追求的中心。单纯地以摹写客观事物现象的自然主义倾向的克服,艺术想象力和艺术家主观创造精神以及版画本身艺术特点的充分发挥,是新时期版画前进的重要标志。(文/赵遐 图/记者 吴杰)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