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价48%!胰岛素集采全面落地,千亿市场将有这些变化!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均降价48%!胰岛素集采全面落地,千亿市场将有这些变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2022-07-05 14:48

  原标题:平均降价48%!胰岛素集采全面落地,千亿市场将有这些变化!

  超千万患者的福音来了!

  7月4日,上海医药阳光采购网发布《关于本市做好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宣布上海自即日起执行第六批国家集采(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至此,全国31省份均已落地实施胰岛素集采。据估算,集采之后每年能节省胰岛素费用约90亿元,将进一步为超过1000多万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减轻用药负担。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集采降价幅度较大,有助于国内龙头企业抢占市场,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优化。胰岛素成功集采,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生物药集采阶段。

  平均价格降幅达48%

  《通知》显示,本次胰岛素中选结果自执行日起12个月为一个采购周期。采购周期内各医疗机构对中选药品的使用量应不低于采购需求量。各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应优先使用胰岛素中选药品。也可在质量和疗效有保证且价格适宜的前提下适量采购本市挂网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

  《通知》强调及时回款与产品供应,提出中选企业与配送企业要确保中选产品及注射用具的供应和配送,保障临床使用。不能良好履约的中选企业将被记录,作为国家集采接续等采购活动中企业入围或评价的因素,并按照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裁量基准,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相应处理。

  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在上海完成了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42个胰岛素产品通过投标中选。根据3.2万家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量计算,胰岛素集采需求量约2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达48%,最高降幅为73%。按照规定,2022年5月份各省份开始陆续落地执行国家集采结果。

  湖北、江苏等地于今年5月底率先试水胰岛素专项集采,此后,胰岛素专项集采在安徽、广西、海南等地密集落地。随着《通知》的发布,也表明胰岛素专项集采已在全国31省份落地实施。

  国内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品种包括了主流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集采品种分为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预混人胰岛素、餐时胰岛素类似物、基础胰岛素类似物、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共6个采购组。

  此次中选企业有11家,包括甘李药业、亿帆医药、通化东宝、联邦制药等在内的国内胰岛素厂商,以及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等3家国外胰岛素厂商。

  从竞争格局来看,诺和诺德、赛诺菲和礼来3家外资药企占据胰岛素用药市场近75%份额。随着甘李药业、通化东宝、联邦制药等本土药企持续发力,诺和诺德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55.91%下滑至2019年的47.41%。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显示,集采有望促进三代胰岛素对二代胰岛素的替代。相比于二代胰岛素,三代胰岛素具有起效快、作用曲线平稳等优势。此次集采,三代胰岛素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31%。短期看,国内胰岛素企业的业绩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看,随着渗透率提升,国内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我国糖尿病治疗药物市场需求巨大。东莞证券表示,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21年全球糖尿病概览第十版数据,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自2019年的1.16亿人增长至2021年的1.41亿人,两年间增长超20%,增长人数超2400万人,IDF预测204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将达1.74亿人。到2030年,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

  兴业证券认为,市场扩容、出海、创新为新政策下的三大产业发展趋势。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且存在大量空白市场。随着政府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市场慢性病诊疗、药品可及性增加,我国胰岛素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国产产品占比逐步得到提升。此外,政策改革疏堵结合,引导国产企业创新突破,国际化及自主创新将是产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傅苏颖)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