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将符合条件ETF纳入互联互通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将符合条件ETF纳入互联互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8 15:22

  原标题: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将符合条件ETF纳入互联互通

  ETF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英文简称。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昨晚发布公告,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

  那么,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将如何影响香港股市和国际投资者呢?业内人士认为,ETF纳入沪深港通标的是大势所趋,它不仅能将庞大的内地投资者吸引到香港市场,更能提升香港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白韧: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这次的措施无疑是在原有的互联互通机制上又一个重大的改革或者说优化举措。它一方面可以把双方的投资标的增加或者丰富,另一方面是在未来促进香港的ETF的产品发展和交易。

  香港证券学会专业委员 温天纳:通过这一次互联互通的扩容,我觉得香港作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有更好的发挥,投资者能够通过这种产品搭上中国经济增长列车。

  那么,国际上哪些投资者会对ETF基金感兴趣呢?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白韧:事实上的ETF产品在过去几年,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主要的资本市场,都是广受投资者欢迎,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零售投资者,对于ETF产品普遍是比较感兴趣的。

  香港证券学会专业委员 温天纳:ETF这种产品,对投资者的布局有一个更平衡的作用,未来也会引入资金,随着更多的资金流入,会间接促进A股市场、港股市场的投资者扩容。

  业内人士表示,ETF互联互通的落实是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继续融合的新的里程碑,将进一步加强香港连接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桥梁角色。

  专家:对外开放将持续增加我国资本市场活力

  从沪港通试点起步,到深港通、债券通、沪伦通顺利运行,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措施不断增加,程度不断加深,对外开放也为我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活力。

  专家指出,ETF具备风险分散度好、透明度高的特点,有利于吸引更多长线资金进入A股。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 张跃文:ETF产品的对外开放,可以更好地更多地引进长期的战略性的投资人,这对于引进长期资金稳定国内股市,提高国内股市的运行效率是有很大帮助的。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陈雳: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融入全球化,并吸引外资共同成长是重要的合作共赢方向,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在将保持开放性的同时,也体现公平、公开、公正性,在制度上不断优化,促进直接投融资。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上市公司总数超过4700家,总市值超过75万亿元。外资通过沪深港通累计投入A股超过1.6万亿元,目前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场的占比约为5%。此外,在衍生品市场当中,我国还有9个品种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国际投资者交易和持仓占比在5%~10%。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 朱宁:伴随着国际资金的进入,可以进一步引入国际公司治理和国际信息披露的一些先进做法。这也帮助中国和国际投资者更加有效地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进一步提升各自的投资回报率,降低投资过程中的风险。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