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真金白银”为民航业纾困解难(稳字当头抓落实)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财政补贴“真金白银”为民航业纾困解难(稳字当头抓落实)

来源:新华网
2022-05-27 10:13

  (稳字当头抓落实)

  原标题:财政补贴“真金白银”为民航业纾困解难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26日获悉,财政部、民航局日前印发的《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明确,为夯实民航安全基础,鼓励航空公司达到保持航班稳定运行所需的最低飞行航班数量,2022年5月21日至7月20日期间,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经营的国内客运航班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

  今年以来,疫情波折反复,尤其是进入3月份本土疫情多点频发,民航运输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行业整体亏损严重。民航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29.5亿吨公里、788万人次、42万吨,同比分别下降68.0%、84.6%和35.9%;航班效益指标进一步下滑,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为2.2小时,同比下降6.4小时。

  民航局财务司司长熊艳华26日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民航业恢复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民航局会同财政部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支持政策进行研究,并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

  通知提出,对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同时,考虑到航空公司资金紧张,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采取先预拨后清算方式。

  补贴政策不区分企业规模、性质,所有执飞国内客运航班的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均可申请。熊艳华表示,航空公司是民航产业链的龙头。通过补贴航空公司,让航班飞起来,稳定一线员工收入和就业岗位,带动机场、空管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制造、旅游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是一项全盘皆活的政策。

  华夏航空是国内长期深耕支线航空市场的航企。疫情期间,客座率骤减,运营成本高昂,该公司只能被迫停掉部分航班。

  “这次航班补贴政策直接快捷、见效快,能有效解决航司尤其是我们中小航司当前的部分难题。”华夏航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知明确,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时,启动财政补贴。

  “政策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每天的基本航班量,能给旅客出行提供一个稳定的预期。”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介绍,目前国内进出港旅客数量正逐渐恢复,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国内整体机票预订量环比上个月增长近3成。

  当下物流运价高企。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补贴政策在增加客运航班的同时,能够直接提升腹舱运力,有利于稳定货运价格。此外,安全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补贴政策能够保持从业人员的基本飞行量,为行业全面恢复发展打下安全基础。

  熊艳华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该政策进行灵活动态调整,以适应民航恢复发展和安全运行的需要。(新华社记者周圆、申铖)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