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活动周关注“3060”目标下的煤电升级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科技活动周关注“3060”目标下的煤电升级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7 08:43

  原标题:全国科技活动周关注“3060”目标下的煤电升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俊宇

  5月26日上午,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中国能建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和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电力之光——“3060”目标下煤电升级云端研讨会召开。上海市普陀区区委常委、副书记周艳,中电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能源电力领域是践行“3060”战略目标的关键领域和主战场,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是推动能源行业碳减排的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采取云端研讨的方式开展,邀请了煤电领域投资运营、设计建设、设备制造等全产业链行业专家及高校专家共同研讨双碳背景下的煤电发展趋势和煤电清洁化实践路径,对进一步推动煤电升级改造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表示,在“3060”目标指引下,要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发挥煤电对新能源发展的支撑调节和兜底保障作用,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利用,积极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的“三改联动”。一方面要推进存量机组优化,遵循清洁、高效、灵活、低碳、智能等方向,从设计建造、设备制造、运营维护等方面不断提升技术,推动煤电机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新建机组要积极应用二次再热等先进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打造安全可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灵活智能的“智慧电厂”。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和中电工程燃煤技术中心的主任单位,中电工程华东院在煤电清洁化领域深耕多年,率先设计了从6000千瓦到135万千瓦的几乎所有容量的火电机组首座电厂工程。中电工程华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晋表示,煤电清洁高效利用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华东院在先进火电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化与业界各方的交流合作,携手电厂投资运营、设备制造、运维改造等全产业链的力量和智慧,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持续延展“朋友圈”和“生态链”,为实现“3060”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新型能源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各种发电形式都有其长板和短板,煤电行业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中电工程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主任叶勇健表示,燃煤发电的短板主要在于碳排放,但其长板优势体现在可调控性,技术成熟度和发电成本上。电力行业要致力于不断提升改进燃煤发电技术,聚焦燃煤发电的高效率、低碳化、灵活性、智能化以及经济性,使得燃煤发电扬长避短,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压舱石。

  中电工程作为能源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与普陀区政府共同搭建科创研讨平台、携手举办本次云端研讨会,旨在强化政企合作、央地合作,致力于打造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研讨会得到了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