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中国这十年)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增至1.58亿户,外贸经营主体增长1.7倍

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中国这十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2 08:26

  中国这十年

  原标题:这十年,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增至1.58亿户,外贸经营主体增长1.7倍(引题)

  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主题)

  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聚焦“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外贸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

  这十年,扩内需促消费取得新进展。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升4.5个百分点,每千人汽车保有量214辆,比2012年增长1.4倍;消费模式不断创新,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倍,农村电商异军突起。

  这十年,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农村网络补短板,累计支持148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城市商业增特色,推动建设428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带动就业50多万人,服务社区居民800多万人。开展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2021年23条全国试点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0.2%、16.7%。流通效率上台阶,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6%,较2012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

  这十年,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扎实推进稳外贸,促进贸易创新发展。2021年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000亿美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56%和70%。2021年,新兴市场、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一般贸易方式在出口中的占比分别较2012年提高6.2、5.9、20.1、12.7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较2021年增长122.1%,服务贸易逆差创十年新低。成功举办了四届进博会,累计成交额达到2722.7亿美元,引进了多种优质消费品和先进技术产品,有力促进了双循环良性互动。

  盛秋平表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内外贸一体化取得了长足进展。内外贸市场规模日益壮大,内外贸一体化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内外贸市场对接活跃,一大批既从事外贸又从事内贸的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成长起来。

  据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介绍,这十年,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中国外贸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更强,在经济引擎中发挥的作用更大,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更雄厚。“十年来,我国外贸经营主体增长了1.7倍,外贸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王令浚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市场主体总量增至1.58亿户,为中国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微观基础。

  自2013年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增长了73%。

  盛秋平说,“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不仅有力推动了共建国家互利共赢,也有效增进了沿线国家民生福祉。当前,虽然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际局势持续复杂变化,但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展现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为全球开放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能。(记者 王俊岭)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