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数字经济的全球制高点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抢占数字经济的全球制高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05-20 09:22

  原标题:抢占数字经济的全球制高点 

  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委员们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数字经济再迎政策利好,应当时不我待抓住发展机遇,洞察前沿方向。

  当前,百年变局正加速演进,数字经济已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浪潮。世界各国已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新的竞争优势来源,全球数字秩序与规则的竞合博弈日益高企,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成为国际竞争主赛道。要抢占数字经济的全球制高点,绕不开核心产业尤其是数字核心技术。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的目标。《规划》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增长定为“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并明确指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要从2020年的8.16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14万亿元。毋庸置疑,软件产业的发展是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127亿元,同比增速10.8%,领跑全行业,成为保“稳”的重要利器。

  我国虽已成为软件大国,但还不是软件强国,在一些高端软件方面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需要补齐。《“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要实现“产业基础实现新提升,产业链达到新水平,生态培育获得新发展,产业发展获得新成效”的发展目标。同时,《发展规划》也提出了软件行业未来发展的具体方向,即推动软件产业链升级、提升产业基础保障水平、强化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激发数字化发展新需求、完善协同共享产业生态。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软件产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能进一步提高开发效率和质量,从而更好地明确分工、优化结构,带来更高的价值增值,推动数字经济向更广阔的阶段迈进,真正发挥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助推力。

  实践表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技术进步快、产品生命周期短、升级频繁等特点。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是打造核心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技术、产品和市场经常出现新的发展浪潮,要求企业必须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持续创新,以满足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认为,高质量的需求正是软件创新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是未来软件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国软件崛起的关键时机。(记者 赵姗)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