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速 各地完成投资近2000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速 各地完成投资近2000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5-19 15:34

  原标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速 各地完成投资近2000亿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2022年以来,水利工程尤其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推进,充分发挥了水利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0项。1-4月份,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各地已完成近2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

  多点发力 打通“堵点”攻克“难点”

  每投资1000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重大水利工程具有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多的优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也被视为扩内需、稳投资、保增长、促就业的重要基石。

  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水利部会同有关部委及地方,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全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强调要全面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推动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尽早审批立项、开工建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水利贡献。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专项调度会商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新开工30项以上。

  围绕完成今年水利建设目标任务,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

  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国务院167次常务会议明确加强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水生态保护和中小河流治理、中小型水库建设等5类项目,水利部制定了工作方案。对于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和6项新建大型灌区项目,逐项明确要件办理、可研审批和开工时间节点,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并建立台账,挂图作战。

  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月报机制,跟踪通报专项债券落实、水利建设完成,以及要件办理、可研审批和开工建设情况;建立调度机制,横向与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日常调度会商,纵向与各地每月开展1次专项调度,逐项分析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建立督导机制,适时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和地区,进行通报、约谈、督办,强化责任追究。

  加密调度会商频次——水利部专题研究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情况,并多次开展专项调度,部署推动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和开工、加快投资计划执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工作。对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前置要件办理进行周调度。

  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实现大幅增长,各地已完成近2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5%。

  此外,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资金完成约200亿元,提升了666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今年安排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投资近190亿元,预计将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6亿公斤,新增节水能力35亿立方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加强,有力发挥了水利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扩大投资 拓展资金筹措渠道

  今年,全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完成8000亿元以上。巨大的投资需求下,钱从哪里来?

  据了解,水利项目公益性较强,市场化融资能力弱,长期以来主要以财政投入为主。为了进一步扩大水利投资,水利部在积极争取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深入研究政策措施,指导地方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投资渠道,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资金、社会资本等方面想办法增加投入,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切实发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作用。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近日表示,今年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了1507亿元,其中水利发展资金达到606亿元;政府性基金安排572亿元,为今年扩大水利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数据显示,1-4月份,830个水利项目已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7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6亿元,增长115%。

  金融支持方面,一季度,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累计发放水利贷款687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620亿元。

  近日,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还将联合出台关于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用好中长期贷款金融支持政策。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沟通,深化合作,不断扩大金融支持水利信贷规模。

  此外,挖掘社会资本潜力方面,水利部透露,将研究出台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推动水利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政策性文件。同时,加强对水利项目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交流培训,指导督促地方做好申报和落实工作。(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