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产业生态 “东数西算”发展快马加鞭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构建产业生态 “东数西算”发展快马加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05-19 15:05

  原标题:构建产业生态 “东数西算”发展快马加鞭

  5月18日,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系列会议之“东数西算”创新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内蒙古是“东数西算”工程规划建设的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东数西算”工程推动内蒙古驶入数据中心和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但当前仍存在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与应用水平不平衡、数据中心上架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的挑战。业内人士表示,“东数西算”是资本市场的热点,算力运力调度和运营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数字产业迎发展机遇

  “东数西算”工程今年2月启动以来,相关主体积极参与大数据中心建设。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18日,在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带动投资超过1900亿元。

  “东数西算”工程带动西部经济发展。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吴绍辉在会上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横跨“三北”,毗邻京津冀,气候凉爽,地质稳定,自然灾害较少,土地和电力资源充足,具有发展数据中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区位等优势。近年来,自治区把握机遇、先行一步,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和“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瑞芬表示,内蒙古作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设立和林格尔数据中心集群,同时呼和浩特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为京津冀高实时算力需求提供支援,为长三角等区域提供非实时算力保障。截至2021年底,内蒙古建成数据中心26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2个,大型数据中心8个。

  强化调度与运营

  长江证券指出,“东数西算”产业链以数据中心服务为中心,向上通过网络建设延伸至算力相关基础设施,向下通过云计算连接终端客户。产业链上游可以分为IT硬件和基础设施。产业链核心环节是IDC运营服务,参与者有电信运营商、第三方IDC运营商以及云厂商自建自用IDC机房。产业下游是数据中心的使用者,主要是云计算企业、互联网企业与其他行业用户(包括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等)。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收入达到1500亿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所所长徐志发强调,要把海量算力价值挖掘出来,需要有强有力的调度机制。“西部以冷数据为主,东部以热数据为主,东西联动,需要实现数据的存储、分析、传输以及数据安全方面的联动,需要推动算力基础设施与业务需求、网络能力的联动,实现整体算力网络的全局优化。”华为中国运营商网络Marketing部部长曹长阳表示,存算网一体的算力协同解决方案是实现算力生产侧及输送侧的最优调度方式,从而实现东西部数据跨域、分级流动。

  东西部数据跨域流动需要强有力的运力网络保障,曹长阳对此提出了“IPv6+和F5.5G”的运力技术体系。他表示,该体系具有自动化、确定性、广连接、低时延、超宽和安全六大特征。此外,要想发挥算力和运力优势,算网大脑必不可少。算网大脑可以统筹各项资源,实现智能协同一体化的智能调度运营。

  液冷服务器领域或成发展方向

  对于算力枢纽节点建设,吴绍辉建议,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坚持量质并重、统筹发展要素,防止盲目建设和一哄而上,确保IDC建设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促进区域差异化发展,加强先进节能技术应用,促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势在必行。新华三集团运营事业部高级技术顾问闫长春介绍,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达到2000亿千瓦时。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为1.49-1.5,整体处于较高水平。按照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要求,东部数据中心集群PUE平均要求小于1.25,而西部则要求小于1.2。

  闫长春表示,液冷技术能够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和运营成本。不过,从实际应用角度看,液冷技术仍处于研发或者逐步走向成熟阶段。液冷技术对光模块、硬盘等零部件有更高要求,需要进行专门优化。此外,采用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可维护性相对会差一些。

  服务器占数据中心硬件成本约70%,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证券认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开展,服务器需求将陆续释放。从技术路径看,液冷服务器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发展方向。传统风冷技术已无法满足散热要求,也难以满足PUE要求,液冷服务器有望迎来规模发展。

  中科曙光、华为、浪潮等企业在液冷领域积极探索,国内液冷技术发展迅速。据赛迪顾问的数据,乐观估计2025年我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