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流之“畅”助力保供保链稳增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通“大梗阻” 畅通“微循环”

以物流之“畅”助力保供保链稳增长

来源:国际商报
2022-05-17 15:49

  原标题:打通“大梗阻” 畅通“微循环”(引题)

  以物流之“畅”助力保供保链稳增长(主题)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性聚集性疫情并存,给全国交通物流通畅以及企业运行带来挑战,如何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交通物流畅通受到中央高度重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要求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加强部门协同和跨区联动,畅通国际国内物流。

  交通物流畅通向好

  交通物流运行畅通是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环,不仅关乎宏观经济稳定运行,还与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密切相关。对此,国务院成立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在各地区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货运物流不通不畅等问题初步缓解,物流主要运行指标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5月10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流量比4月18日上升了8.59%,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比4月18日增长5.71%、6.16%、1.12%,主要国际航空口岸货邮运输量增长约三成,邮政快递业务量增长约两成。上海港集装箱日吞吐量稳定在10万标箱,回升至疫前的八成以上;浦东机场和白云机场货邮吞吐量回升至六成以上。

  “中央积极部署确保交通物流畅通非常及时,很有必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给交通物流和企业生产带来冲击。尤其是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在全国的交通物流和产业链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受到的疫情冲击较为严重,使得汽车、半导体、医药等重点行业生产及物流运输活动遭受干扰。在前期取得初步成效的背景下,党中央提出确保交通物流畅通,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以及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保障都非常重要。

  仍需进一步畅通微循环

  确保交通物流畅通工作仍未达到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程度。

  刘向东认为,在交通物流的“大动脉”里,除了要打通“大梗阻”,还需要畅通“微循环”,“交通物流受阻将给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物流行业首当其冲会遭受冲击。同时依赖物流的各个相关行业运行也会面临挑战,某个节点的物流运输都可能对其他企业乃至整个链条带来影响,从而阻碍产业链供应链等正常运转”。

  阜新福壹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当前,交通物流不畅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公司主要生产服装,要从各地采购面辅料和配件等。物流不畅增加了我们的采购成本,让一些材料的采购变得更为困难。此外,目前货物从国内到国外运输的环节较多,存在着一些障碍。”

  刘向东建议,下一步,相关部门从三方面发力持续做好交通物流畅通工作:一是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地推动分级分区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可能减少防疫措施对人流、物流等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限制,以尽可能小的经济代价取得更有效的防控成果。二是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三是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除了减税降费外,还要号召相关企业和机构减免租金、佣金、手续费等。

  此外,刘向东建议,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还要积极推出一系列扩张性的利好政策引导预期改善,实质性扩大内需,提振经济。比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国际商报记者 吴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