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我国财税改革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我国财税改革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来源:央视网
2022-05-17 14:10

  原标题:

  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我国财税改革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央视网消息:中宣部今天(5月17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税改革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推动财政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十年来,财政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组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完善财政宏观调控,积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作用,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增进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这十年,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年均增长6.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1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63万亿元,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这十年,我国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精准实施减税降费,2016—2021年,减轻企业负担超8.6万亿元,市场活力持续激发。科学安排政府债务规模,2015—2021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2.2万亿元,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创新建立并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财力下沉,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这十年,我国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十年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7.1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28.88万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11万亿元。

  这十年,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主要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持续深化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初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稳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

  这十年,国际财金合作深入开展。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成立新开发银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自主将关税总水平从2010年的9.8%大幅降至7.4%,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