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纾困13条”惠及全省500万小生意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店铺藏着民生“大账本”

湖北“纾困13条”惠及全省500万小生意人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5-16 09:26

  原标题:小店铺藏着民生“大账本”(引题)

  “纾困13条”惠及全省500万小生意人(主题)

  他们,经营着我们每天过早的快餐店、时常光顾的服装店、街头巷尾的便利店……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日子往往更难。

  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大资金支持、推进减税退税降费等13条暖心政策(简称“纾困13条”),直达全省500万最“小”市场主体,守住升腾的“烟火气”,守住经济的“基本盘”。

  精准纾困为“小生意”降成本

  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主体加速增长,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51.9万户,同比增长2倍,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8.0万户。截至3月末,全省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500.98万户,在全部市场主体中占比超过七成。

  中国经济的“大海”,离不开个体经济的涓涓细流。某种程度而言,小街店铺的“烟火气”,就是托住经济大盘的韧性所在。

  “纾困13条”惠及个体工商户的政策突出。不论是减免服务费,还是发放补贴,对于小生意来说,省下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深入推进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首次贷款拓展三年专项行动,累计新增个体工商户有贷款余额户数30万户,力争全省拓展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商户)40万户,累计发放首次贷款超过4000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1000亿元以上;

  落实“四张清单”工作机制,进一步减少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间;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落实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额度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

  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个体工商户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含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分别给予个体工商户和个人100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引导个体工商户等进社区,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

  规范平台收费行为,鼓励引导平台经营者推出服务费减免措施,加强对平台随意滞压占用经营者保证金、交易款行为的监管;

  加大政府采购支持,深入实施“政采贷”,支持个体工商户利用政府采购合同向银行融资,融资利率原则上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以上。

  让个体工商户“活得好”“长得快”

  微观主体的活力,可以激发整个市场和社会的活力,进而构成中国经济前行的磅礴动力。因此,不但要让个体工商户“留得青山”,更要“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湖北“纾困13条”除通过具体举措为个体工商户稳资金、降成本、拓销路外,相关单位还将主动作为、积极服务这些微观市场主体,助力个体工商户“活得好”“长得快”。

  ——变更登记更便利。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由原经营者申请办理注销登记,由新经营者申请办理注册登记,两项申请可同时进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展开个体商户经营者直接变更登记试点,开展跨城区变更经营场所登记试点改革,满足个体工商户流转的社会需求。

  ——开展“壮苗”行动。对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开展全覆盖回访帮扶,问需问难,“见苗浇水”,促进个体户可持续发展、成长壮大。

  ——加大支持“个转企”。鼓励各地出台相关奖励和补贴优惠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以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及做法。依法查处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生存就业空间的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等行为。

  精准投放政策。“纾困13条”还明确,各地要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知晓、熟悉政策,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加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有关部门将定期跟踪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记者 肖丽琼 实习生 王紫微)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