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让农民腰包更鼓 让集体经济更“壮”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入推进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

浙江:让农民腰包更鼓 让集体经济更“壮”

来源:浙江日报
2022-05-16 08:30

  原标题:浙江深入推进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引题)

  让农民腰包更鼓 让集体经济更“壮”(主题)

  浙江日报讯  让闲置资源“活”起来,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近两年盘活村里320余间闲置农房,引进“金秋家园·长塘头”项目,打造居家养老综合体。眼下,首批85间房及茶楼、老年活动室、医务室等配套设施陆续投入运营,不仅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村里老人也享受到养老配套红利。

  把闲置资产作为乡村建设、乡村经营的重要元素,浙江各地纷纷打开思路,有的还“打包”山水资源、集体资产等,实现综合开发利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缩小“三大差距”中的城乡差距,浙江在“高质高效”上仍需努力,目前正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通过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力争让农民的腰包更鼓一点、让村集体经济更“壮”一点。

  当前,包括“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在内,浙江已打出4套强村富民组合拳:“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重在用好强村公司、“飞地”抱团等创新机制,促进集体资源变资产,实现更好经营增值;“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着眼于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加强高质量农业项目投资招引;“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则要为其他三项组合式改革赋能,迭代建设多个数字化应用场景。

  招式创新,浙江不断蓄积乡村发展新动能。打破行政界限和资源要素流动壁垒,嘉善县探索“县域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为主的“飞地”抱团发展模式,将全县各村社的零碎土地指标、资金等集中“腾挪”到更优质的区域,联合发展强村项目。目前,当地30个重点扶持村已全部参与到4个县级抱团项目中。截至去年底,全县12个“飞地”抱团项目已陆续分红超1.2亿元,为104个村带去村均近110万元的收益。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正在实施的“飞地”抱团项目达1055个,12750个参与项目村村均年投资回报达15.38万元。与此同时,全省市县乡村四级已成立1347家强村公司,去年,这些强村公司为浙江农村创造了16.85亿元的总利润。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集体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水平,浙江将实施强村公司培育计划,支持各地以村集体全资、控股、参股和多村抱团等形式成立强村公司,全面推进强村公司高效运营、“飞地”抱团项目扩面提质,不断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

  今年,浙江省强村富民的目标已经确定: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70亿元,集体经济分红达到12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93。全省将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提高到50%,全面消除年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

  “我们正在加紧制定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相关工作方案,同时谋划组建省级工作专班,协同推进四套组合拳落地。”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全省1.9万个村庄、3800多万农民,浙江将瞄准兴业富民、活权富民、强村富民三大重点,强化试点先行、政策发力,不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唐豪)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