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破获案件3455起 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破获案件3455起 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

全链条打击经济犯罪护好百姓“钱袋子”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2-05-16 07:54

  原标题:破获案件3455起 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主题)

  我省全链条打击经济犯罪护好百姓“钱袋子”(副题)

  “在线养宠物、云上种果树、来当农场主”,这些看似高大上、鼓吹高收益的经济体,可能是偷换“云养殖”概念实施经济犯罪的“空壳”平台。而大肆鼓吹可获得巨额回报的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如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坚决予以打击。

  当前,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组织化、网络化特征日益凸显,并出现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趋势。5月15日是第13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回健,精准解读识别非法集资人虚假夸大宣传的“画饼”“造势”伎俩,帮助百姓守好“钱袋子”。

  全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455起

  在黑龙江省公安厅“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拉动下,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先后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打击虚开骗税犯罪专项工作、“清积案、抓逃犯”专项工作……一场重拳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的战斗在龙江大地打响。

  从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情况看,黑龙江省经济犯罪案件呈现出新的特点,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升级。有的租用高档写字楼、花重金宣传造势,包装成实力雄厚的正规企业;有的以新技术、新革命、元宇宙、云养殖、区块链、虚拟货币等科技概念为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组织实施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有的在社区、超市贴身营销,瞄准老年群众大打“亲情牌”。

  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455起,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抓获境外经济犯罪逃犯10名,特别是破获了价税合计57.3亿余元的“3·24”虚开发票案、涉案金额1亿余元的某银行贷款被骗案等一批大要经济犯罪案件。

  铁拳出击涉税犯罪

  2019年9月起,黑龙江省公安机关陆续收到审计、税务等部门移交犯罪线索:哈尔滨某商贸公司等178家单位涉嫌暴力虚开发票犯罪。

  黑龙江省市公安、税务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24”专案组展开全面工作。

  经查,广东饶平籍的何某远等人,通过互联网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普通发票。其在哈尔滨市发展郑某程等下线团伙,上线人员负责提供身份信息及通过互联网寻找受票渠道,下线团伙负责注册空壳公司、领取空白发票及税控盘,再根据指令将空白发票和税控盘邮寄到指定地点或直接虚开邮寄给受票企业人员。

  2021年6月8日,警方组成24个抓捕小组,在多地同步收网。经审讯,15名犯罪嫌疑人对组织参与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普通发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团伙共注册公司343家,对外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5.6万余份,价税合计57.3亿余元。受票企业涉及全国24个省(区、市)。

  据办案民警介绍,所谓“暴力虚开”是指虚开企业采取伪造合同、虚假资金支付等虚假经营行为,直接简单粗暴地注册空壳企业、对外虚开发票。

  对此,今年黑龙江省经侦部门以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犯罪工作为契机,规模化打击空壳公司,集群式捣毁职业虚开、骗税犯罪团伙,连根铲除一批滋生涉税犯罪的黑灰产业链。

  加强风险防范筑牢安全防线

  “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有一个发展演变过程,如果能在苗头时期早监测、早发现、早预防,就可以有效减轻危害后果、降低处置成本。”黑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回健告诉记者。

  去年4月,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九三垦区保险理赔数据异常,涉嫌保险诈骗。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调查发现,省垦区九三分公司辖区共169笔寿险理赔案件存在客户连号、出入院日期一致、住院病例雷同情况。50余名被保险人存在亲属关系,在投保“医无忧”险种后虚假住院,涉嫌骗取保险金。

  截至目前,该线索共立案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人,为国家医保基金挽回经济损失413万元,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7万元。

  今年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将全力推进“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紧盯大案、要案,深挖跨区域犯罪线索,推动形成集群战役,溯源、断链、破网,实现打击成果最大化,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效能。将把打击锋芒指向商业贿赂、串通投标、保险诈骗、骗取贷款、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斩断伸向人民群众“钱袋子”的“黑手”。(记者 米娜)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