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业复工复产直击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主机厂产能爬坡踩下“油门”,钢铁企业“化整为零”抗疫稳产,芯片厂商启动“24小时供应链保卫战”——

上海制造业复工复产直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5 07:27

  原标题:主机厂产能爬坡踩下“油门”,钢铁企业“化整为零”抗疫稳产,芯片厂商启动“24小时供应链保卫战”——(引题)

  上海制造业复工复产直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阅读提示

  作为制造业重镇,上海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积极有序复工复产。上汽、特斯拉等汽车主机厂加快复工复产,努力提升产能;宝钢集团建立“小单元”保产专班,多项生产数据保持增长;华虹集团6000多人驻厂,保障芯片供应,稳定供应链运行。

  阳光穿过上海中心的楼顶,洒在了陆家嘴安静的街道上,往日里车水马龙的金融城,此刻格外寂静。3月28日起,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在全市开展核酸筛查,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进入攻坚阶段。

  静下来的城市里,却有人在“飞奔”。上海作为制造业重镇,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在疫情已见好转的情况下,复工复产刻不容缓。一幕幕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的画面,在黄浦江两岸上演。

  汽车主机厂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重启

  4月19日, 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内,一场复工复产压力测试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随着一辆崭新汽车驶下生产线,人员、供应链、物流保障、封闭生产管理和防疫措施等复工复产条件得到验证。

  就在同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有序复工,电池、电机车间当天早晨恢复生产。“目前多条流水线已经高效运转起来。”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说,未来几天内,产能将逐步爬坡,直至整体单班满产。根据计划安排,预计在单班工人封闭式生产组织状况下,特斯拉将达到每天1000辆左右的整车产量。

  主机厂纷纷开工,带动了汽车全产业链的有序复工复产。上海的汽车产业链正朝着往日的高速运转踩下油门。

  目前,上汽集团对已排摸了近400家供应商,并对供应商产能、库存、原材料等进行了全面摸底。同时,上汽也在密切关注供应商的人员动态、生产情况等,并尽可能协助支持供应商加快流程推进、防疫复产的工作。

  据宋钢介绍,与特斯拉复工同步,上海市内的许多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也开始复工,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伙伴中复工复产比例最大的区域。

  重点企业抗疫稳产保链稳链

  重要作业线有效运行率达94.69%,同比提升0.82%。战略产品无取向硅钢销量同比翻番,厚板产品4月份轧制量完成预定目标106.73%,无缝钢管热处理线创下9年来的月产最高纪录……面对严峻疫情,作为产业链条上的关键一环,宝钢股份交出了稳产保供的最新答卷。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抗疫稳产两不误,宝钢按照“划小单元、减少交叉”的原则,对关键岗位进行梳理,将各区域划成最小单元,建立保产专班,实施两班两运转24小时值守生产模式,实施网格化封闭生产管理。同时运用网格化人员管理大数据程序、工业机器人、远程操控等技术,让数智技术应用转化为抗疫稳产的新动能。

  据宝钢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宝钢提前排摸用户生产用料断点需求,通过合理机组调整、生产计划优化等多种举措,及时满足用户需要,全力保证下游供应链的稳定。

  集成电路被誉为工业“粮食”,上海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2021年贡献了超过全国四分之一的销售额。封控前夕,作为我国集成电路制造的龙头企业,上海华虹集团6000多人选择“逆行”驻守,住宿舍、睡办公室、打地铺,保障多个“芯”工厂平稳运行。

  华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素心表示:“我们作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的一员,在复杂严峻的疫情情况下,内部严格防疫,供应没有中断,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运行,贡献自身力量。”

  持续疏通物流确保物资供应

  疫情突发,物流成为上海复工复产中至关重要的关口。

  由于芯片生产线运行所涉及材料的复杂性,尤其是化学品储存期限的安全限制,加上疫情防控政策收紧的趋势,让芯片生产企业面临巨大压力。为此,华虹供应链部门紧急启动“24小时供应链保卫战”,任命“战”时保供“团长”,每天核对库存“水位”,每天计算最短的短板,每天盘算可以上路的司机,全力以赴确保芯片制造不会“弹尽粮绝”。

  宝钢股份也启动原料应急预案,与时间赛跑,动态灵活调整计划,不间断连线港口与船方,保证生产原料供应。面对封控环境下最为棘手的产品物流问题,宝钢将物流区域划分为核心保障、重点保障等多个专门区,通过精准空间管制及与各相关方的密切联动,努力保证物流畅通,为生产稳定运行打好基础。

  目前,上海正大力推广使用国家统一制式通行证,并在各省市支持下,推动建设长三角一系列重要物资中转站,通过换司机、甩挂等方式实现无接触式的货物运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物资紧张问题。近期,这方面的协调工作还在持续推进。

  在4月22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介绍说,上海正全力支持对长三角、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大的大型产业链企业群率先复工复产。“从近期工作成效来看,一周以来,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了复工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除汽车企业在产率、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外,集成电路、化工骨干企业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