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建设三部曲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络安全建设三部曲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03 14:54

  原标题:网络安全建设三部曲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汪佳

  11月20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发表主题为“经营安全,助力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加速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同时,面临三大新挑战,这就需要建立内生安全、保障经营安全,确保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

  工业互联网面临安全挑战 安全监管已进入法治时代吴云坤表示,在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工业企业加速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通过数据这一新生产要素把传统生产要素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工业企业加速智能化升级。然而,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安全形势也日趋严峻,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报告》显示,公开发布的工业信息安全事件274起,涉及20余个国家的多个重点行业。

  目前,由于工业互联网与5G深度融合,面临更严峻的安全挑战。5G与工业系统的深入融合,打破了传统工业相对封闭可信的生产环境,扩大了网络攻击面,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护变得脆弱、易受攻击。吴云坤指出面临的三大挑战:由于工业互联网软硬件的基础安全脆弱,配置、管理跟不上;数据加速流通,数据泄露风险加剧;信任机制粗放,内部威胁愈演愈烈等。这些一同造成了工业互联网面临更为艰巨的安全挑战。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管也进入法治时代,国家明确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

  目前,国家网络安全监管体系已基本完善,从国家战略、法律、行政法规到标准,自上而下的整套体系已明确要求统筹安全与发展,安全已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提。网络安全建设三部曲 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吴云坤指出,应以网络安全建设三部曲保障工业互联网发展:以内生安全为理念、内生安全框架为方法、经营安全来进行动态掌控为三部曲,建立起“一中心两体系”——零信任体系、安全防护体系与态势感知与管控中心。

  据悉,此次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聚焦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典型应用、融合创新、关键技术等内容,探讨5G+工业互联网如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促进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助力“十四五”育先机、开新局。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