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货运行业首发蓝皮书 数字化发展成为关键词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路货运行业首发蓝皮书 数字化发展成为关键词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03 14:41

  原标题:公路货运行业首发蓝皮书 数字化发展成为关键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近日,长安大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福田戴姆勒汽车和中交兴路通过线上联合发布《2021中国公路货运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这是学界、业界多方合作,首次联合发布货运行业蓝皮书,旨在全面梳理货运行业发展现状,为货运物流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助力货运物流更好更快发展。

  蓝皮书首先对我国目前主要货运通道上面的流量,结构和分布情况进行了相关的计算,结果显示,国内六条主要的货运的大通道,承担了接近全国货运交通流量的50%以上,例如京广和京沪两条通道,占比分别达到了17.55%和12.31%。

  在运力分布方面,环渤海区域以24.68%的活跃车辆占比份额领先,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占比分别为17.12%和8.46%紧随其后。2020年全国公路载货车辆平吨吨位为14.2吨,较2019年增加3.8吨,同比增长36%,连续实现6年增长。

  长安大学副校长王建伟表示,当前我国公路货运运输规模已经占到了综合运输体系的73%以上,公路货运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生产要素流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蓝皮书统计,新能源重卡已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1-7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8.1万辆,同比增长60.9%,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累计销售 7.8万辆,同比增长67%。纯电动商用车的累计销量占新能源商用车总量的 96.3%。

  中交兴路副总裁贾加提到,物流科技平台通过科技赋能,将不断推动公路货运不断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据介绍,2021上半年,在中交兴路等货运物流科技平台的助力之下,网络货运企业完成运单量达2844.1万单,环比增长 46.6%;实现交易额达 738.7 亿元,环比增长39.7%;完成货运量5.5亿吨,环比增长34.0%。

  展望公路货运未来发展方向,蓝皮书预测,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从业者应坚持以技术提升为核心,持续投入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布局以及货运平台信息化方面,从业者应当以数据为关键要素赋能运输发展,推动模式、业态、产品、服务等联动创新,提升协同管理能力。同时,利用数据与分析相结合实现车货智能匹配、货物状态实时跟踪、精准货物推荐等服务功能,深挖货运运输结构的市场潜能,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向着生态化智能化货运物流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