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铝产业蜕变记:从“小铝锭”到“新花样”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铝产业蜕变记:从“小铝锭”到“新花样”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11-19 09:32

  原标题:贵州铝产业蜕变记:从“小铝锭”到“新花样”

  新华社贵阳11月18日电  “把铝加工成漆包线,价格大幅提高,相当于在原铝的基础上每吨增加近8000元。”说起延伸电解铝产业链的好处,贵州鑫泰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钟大海讲得头头是道。

  钟大海记得,2016年以前,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的电解铝企业主要靠卖铝锭,年产值不到20亿元。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地的电解铝企业曾一度停产。

  2017年以来,水城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电解铝的下游企业入驻,产品涵盖电饭煲、拉杆箱、漆包线等。如今,这里的铝及铝加工企业已达33家,2020年产值超60亿元,2021年产值有望突破80亿元。“按照规划,园区未来的年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钟大海说。

  产业链的延伸,不但使水城经济开发区的铝产业产值翻了几番,而且还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水城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企业带动直接就业近2000人,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从直接销售铝锭,到生产成拉杆箱、漆包线、电饭煲等“新花样”产品,水城经开区铝产业的升级,是贵州在后发赶超中不断迈向新发展阶段、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贵州铝土矿资源较为丰富,保有资源储量11亿吨。目前,贵州已基本建立起涵盖铝矿开采、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等业态的产业链,产品除了满足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国内外。

  为有效实现“双碳”目标,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在严格控制电解铝总量的基础上,通过产品结构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大力发展铝箔、铝线、铝管、高强度铝合金、汽车轻量化材料等系列产品,积极发展高纯铝材料。

  走进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的巴铃重工业园区,“煤电网铝+”的标识非常醒目。近年来,黔西南州利用地方电网的电价优势,发展电解铝产业,并配套引进了不少上下游企业。

  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前10个月已生产电解铝近21万吨。“我们公司采用的是节能电解槽,节能减排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该公司负责人陈松说。

  近年来,贵州的光伏、风力等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9月底,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统调装机的比例达26%,电解铝行业的清洁电力占比越来越高。

  “生产1吨电解铝,需要约0.5吨阳极碳素。”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陈文化告诉记者,以前,贵州的电解铝企业需要到外地购买阳极碳素,每吨运费约200元。

  “阳极碳素项目落地后,不但能为电解铝企业节约运费,而且使用过的残极碳素还可以循环使用。”陈文化说,仅运费一项,每吨碳素就给园区内的电解铝企业让利100多元。

  记者看到,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出来的铝液,被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园区内的下游企业。

  “我们就是冲着铝水过来的。”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胡永江说,该公司总部位于浙江金华,巴铃重工业园区的电解铝企业投产后,公司选择来这里投资建厂。

  “与二次重融铝锭相比,直接利用电解铝厂运来的铝液生产轮毂,每吨能节省1500元的成本。”胡永江表示,二次重融铝锭不但每吨要耗费约80立方米天然气,而且铝锭还会有一定的耗损。

  胡永江介绍,作为电解铝的下游企业,轮毂厂不但增加了电解铝产业的附加值,而且还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记者 施钱贵)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