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2个“样板”农贸市场亮相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12个“样板”农贸市场亮相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25 08:54

  原标题:云南12个“样板”农贸市场亮相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处了解到,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州(市)、县(市、区)政府不断深入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淘汰取缔农贸市场62个,新建农贸市场53个,整合搬迁农贸市场13个,提升改造和巩固规范农贸市场692个。

翠竹湾农贸市场

  据介绍,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澄江市、开远市等县(市、区)政府对一批基础设施老旧、周边环境卫生脏乱的农贸市场进行拆除重建和提升改造,极大提升了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基本实现了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12个拆除、新建效果比较明显,在全省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农贸市场正式亮相。

  昆明市五华区江北农贸市场始建于1994年,至今已使用近30年,原市场砖墙部分老化开裂,电线多处老化,房屋多处破损,已经多次修复,仍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市场共投入改造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改造后的市场硬件明显提升,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标准化市场。

  昆明市盘龙区金康园标准化农贸市场位于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江路,针对该市场钢架结构、彩钢瓦等设施严重老化等问题,市场开办方自筹资金410余万元,对市场进行了硬件提升和智慧化改造,硬件提升后的市场区块划分清晰,摊位分布整齐有序,空间整洁敞亮,智慧化改造后的市场可以实时显示商户所售商品名称、价格,公示商户证照等信息,便于经营户经营,有利于市场开办方管理。

福保农贸市场

  昆明市官渡区福保农贸市场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六甲街道民青路,为全面提升市场设施水平、环境面貌和服务功能,六甲街道对原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总投资490余万元。提升改造后的市场消除了周边脏、乱、差现象,能够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昆明市呈贡区幸福小区集贸市场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原建筑结构为一层活动板房大棚市场,软硬件设施老化,服务功能滞后,无法满足周边居民需求,市场产权方柏枝营社区自筹800余万元对市场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解决了周边社区农户自产农产品销售的问题。

  玉溪市澄江市翠竹湾农贸市场经过20多年的经营使用,市场大棚玻纤瓦老化严重,且承重钢结构柱子及屋面钢结构网架均出现大面积生锈腐蚀的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澄波社区自筹资金1000余万元对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市场软硬件水平大幅提升,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整洁、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红河州开远市对现有城区市场采用引入第三方投资和自筹资金的方式,统筹投入资金近1亿元,对城区10个集贸市场全部进行了提升改造,同时加强市场规范管理,较好地解决了过去长期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经营设施简陋、信息化水平低、运营管理模式落后等问题,实现了“颜值”“内涵”双提升。

幸福小区集贸市场

  红河州建水县新城市场位于建水县临安镇觐光街,原市场硬件设施老化,摊位杂乱,占道经营情况突出,韩家社区于2020年9月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工程严格按照大棚市场提升改造建设标准进行施工建设,共投入改造资金446万元。2021年5月新城市场被评为建水县“四星”农贸市场。

  普洱市江城县腾达集贸市场因经营时间较长,原市场设施老化,市场开办方自筹资金250余万,政府帮扶70余万元,对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经营有序、管理规范,达到了净化、美化、规范化的要求。

  德宏州芒市宏利市场划行归市不到位、熟食摊位无“三防”设施,存在“脏、乱、差”等现象,市场开办方于2020年11月投资970余万元对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市场从传统的农贸市场转变为现代智能化农贸市场,有效解决了食品溯源、短斤缺两、智能电子支付等一系列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的便利性和消费体验。

  临沧市镇康县南伞文明新村农贸市场此前存在功能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市场排水排污系统不畅等问题,镇康县投入356.32万元资金对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市场达到“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优环境”的管理规范要求。

  临沧市云县新兴街农贸市场于200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因使用年限过长,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且原市场排水设施设计和经营区域规划不合理,市场“脏、乱、差”现象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市场开办方多方筹集资金拆除重建市场,重建后市场硬件设施水平大幅提升,有效改善了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

  昭通市大关县南门街农贸市场此前“脏、乱、差”问题突出,当地政府于2020年10月投入资金300余万对市场进行提升改造,除原有摊位所有权不变外,其余设施如市场大门、地板、墙面、线路、地砖、公共厕所等全部新建。改造升级后的市场硬件设施大幅提升,商品摆放整齐,摊位分布规范,环境干净整洁,居民消费体验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