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标准发布,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标准发布,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21 15:36

  原标题:《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标准发布,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丁军杰

  10月2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在北京发布。这一标准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明确了洗地机产品的性能指标,打破了目前洗地机行业无标准可依的行业现状,为企业产品研发和质量管控提供了依据,对于洗地机的加速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电器》杂志社承办的标准发布会上,添可、美的、Shark、优瑞家、追觅、莱克、海尔塔波尔、米多、小米、苏泊尔等品牌以及京东家电、奥维云网等机构代表参加了发布活动。

  

参编单位证书颁发仪式

  对于此次的标准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致辞中表示,洗地机产品近两年呈爆发式增长,开辟了清洁电器的新渠道、新赛道。标准的发布,满足了市场需要,是填补中国乃至国际标准空白的全球首份洗地机产品标准。洗地机作为一种原创产品,是中国企业对新产品市场的开拓,不但为消费者带来了新的消费体验,提升了生活质量,也促进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希望通过该标准的发布,规范和引导洗地机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升消费体验,加快消费普及,规范消费市场,推动洗地机这个清洁电器新赛道上的产品持续、健康、良性发展。”

  据了解,洗地机市场的健康发展急需标准的引领。在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提出标准立项建议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2021年召集洗地机业内的头部企业,组建了起草工作组。起草组成员包括: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追觅创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塔波尔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瑞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同方聚能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优瑞家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随后,起草工作组快速展开编制工作,经过多次研讨、反复测试以及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标准送审稿。

  该标准充分考虑消费者家庭使用场景,选用三种污染物类型、四种清除对象来评价洗地机的清洁效果,同时针对消费者重点关心的清洁能力、水残留量、干燥时间等指标给出了具体要求,并于2021年9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团体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审定会中获得了专家组一致通过,认为标准“起点高,可执行性强”,标准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洗地机的加快普及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标准的主起草单位,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经理陈斐就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制定过程和标准的具体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据陈斐介绍,根据洗地机产品的功能特性,该标准将产品清洁能力归结为固态颗粒、液态污渍、混合污渍三种,要求产品对固态颗粒的清洁效率≥90%,对类似番茄酱的液态污渍的清洁效率≥70%,对类似咖啡的液态污渍的清洁周期≤20个,对固液态混合污渍的液态污渍的清洁效率≥90%。

  除此之外,该标准还对产品的水回收率、水残留、干燥时间、噪声、整机寿命等性能指标做出了明确规定,为规范和引导洗地机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升消费体验,加快消费普及,推动洗地机品类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2020年,洗地机成为开启家庭清洁新革命的“踢馆”产品,凭借对用户“擦”地需求的精准定位站上了清洁电器市场的风口浪尖,实现井喷式发展,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奥维云网(AVC)环境健康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田亚丽分析认为,洗地机市场规模由2019年不足1亿元发展至2020年13亿元,同比增长1200%。据预测,2021年洗地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3亿元,品牌数量有望由2020年的15个发展为近70个。

  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徐开松表示,作为洗地机市场的引领者,添可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更需要制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因此我们主动联合同行企业一起去推进标准的出台,希望所有的同行一起响应这个号召,共同引导这一品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在优瑞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朱国生看来,目前洗地机产业处于爆发性增长的时候,快速出台相关标准,是行业从大到强的发展核心保证,也是家电行业做大做强的基础。未来,美的、优瑞家将充分利用整个集团的技术力量在洗地机领域做出更多努力,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会上,主办方为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追觅创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塔波尔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瑞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同方聚能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优瑞家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11家参编单位颁发证书。添可、美的、Shark、追觅、莱克、海尔塔波尔、米多、无锡同方聚能、小米、优瑞家、京东家电等首批11家采标企业共同承诺采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