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优化跨境电商退货监管流程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关总署:优化跨境电商退货监管流程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16:32

  9月24日,海关总署举行例行记者通报会,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司长王胜介绍了海关在规范市场秩序、推出系列便民惠企措施及改革等有关情况。

  王胜在会上介绍,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20〕96号)要求,海关总署在总结评估郑州海关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已于9月10日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

  退货中心仓模式是指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模式下,跨境电商企业境内代理人或其委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仓储企业可在区域内设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专用存储地点,将退货商品的接收、分拣等流程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的海关监管制度。

  对于企业来说,实现了运营成本集约化。允许电商企业将原本设在区外的专门退货仓库内迁至区内,节省了区外专门设立退货仓库的租金、人力、频繁装卸、来回运输的成本。据试点企业反馈,该模式能为企业单月节省仓库租金、人力成本等约10万元。对于消费者来说,实现了退货体验流畅化。消费者退货包裹直退入区,节省了退货在区外区内2次装卸环节,压缩了整体退货时间。据企业测算,该模式可平均压缩整体退货时间5至10天,缓解了跨境电商进口“45天”的退货运抵时限压力。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做好政策解读,实时跟踪推广进展,及时总结社会成效,做好政策评估工作。同时以推广退货中心仓等举措为重点,按照“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思路,争取出台更多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举措,以促进新业态健康成长。

海关总署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