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哈尔滨新区迸发新活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化营商环境 哈尔滨新区迸发新活力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1-09-19 09:00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哈尔滨新区迸发新活力

  7月中旬,自贸区展鑫金融产业园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为园区企业提供数十种“一站式”政务服务;8月,“承诺即开工”改革再创审批新速度——企业从项目备案到拿施工许可全流程仅用5天,同月,开始试行零材料、零跑腿的“无感续证”审批新模式;9月13日,发布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更大程度利企便民……当下,哈尔滨新区不断改革创新,查堵点、破难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多项创新举措落地见效,经济发展活力竞相奔涌,企业创新动力激发,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5天拿证

  “承诺即开工”再创审批新速度

  “按照此前设想,项目从备案到拿施工许可怎么也得一个多月时间吧,没想到,在新区仅用时5天,效率真高!”近日,在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黑龙江中晟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刘超领到企业合法开工证件,喜上眉梢,“至少抢出了一个月的工期,整个项目进度大大提高。”

  让刘超欣喜的“5天拿证”审批效率,不但再次刷新“新区速度”,同时也处于全省最快、全国领先的地位。

  “冬季漫长、寒冷,有效施工期短,项目建设审批时限对黑龙江企业尤为重要。”据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晨光介绍,为解决项目“落地难”“动工慢”痛点、难点,哈尔滨新区在项目建设审批上进行大胆尝试,创新实行“承诺即开工”。

  “承诺即开工”是按照“容缺受理、承诺准入、诚信开工”的思路,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通过“带标出让、提前介入、全程辅导、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次发证”等举措,切实压缩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政府部门靠前服务,对审批全流程重塑与整合,让企业不走弯路,可以极大释放企业在施工前办理相关手续的压力,节省宝贵时间,给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便利。”李晨光表示,通过“承诺即开工”,新区企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断压缩,环节日益精简,审批开工速度在全国领先。

  今年7月下旬,黑龙江中晟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到哈尔滨新区审批局申请按“承诺即开工”审批该项目的建审手续。在新区审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采取“全程辅导、容缺受理、提前预审、承诺制审批”等创新举措,企业于7月26日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8月2日就实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时核发。企业从项目备案到施工许可全流程仅用时5天。

  全方位服务企业

  招商引资成效提升

  9月15日,哈尔滨新区枫叶小镇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据枫叶小镇副总经理王树伟介绍,三期项目总投资40亿元,从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新区各职能单位全程服务、倾情帮助,项目进展十分顺利。“计划今年年底封顶,明年年底交房,不出意外的话,时间还能提前。”

  “本来当初跟新区签订协议的时候,只有一期、二期内容,并没有三期的计划。”面对火热建设的三期项目,王树伟坦言,这是当初企业入驻新区之时完全没想到的场面。

  谈及加码投资的原因,王树伟表示,一方面是看好新区“五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就是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所以坚定了进一步扎根的念头。“从支持政策出台到承诺政策的兑现,新区政府说到做到,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政府各部门也积极帮助解决,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王树伟说。

  同样对新区服务赞不绝口的还有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英。

  “新区政府不但提前拨付了扶持资金,还提供了现成的厂房,帮助企业尽快建成投产。”孟英说,该企业已于近期正式落户新区,预计将用3~5年时间,以百吨级石墨烯生产线为基础, 打造百亿级以上产业聚集区。

  “我们聚焦企业发展,精准服务,全心全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心甘情愿做企业的‘好管家’‘贴心人’,让企业享受最优的办事环境,感受到最好的方便服务。”据哈尔滨新区营商局副局长那威介绍,哈尔滨新区以改革创新精神先后出台了“黄金30条”“温情21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十条”等一系列利企惠民扶持举措。同时,还通过聘请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改革事项听证会、营商环境恳谈会等“暖心服务”,搭建起企业和政府间良性沟通平台,努力让投资新区的“外来客”能留得住、扎下根。

  对标国际一流

  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站位国际、对标国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一直是哈尔滨新区、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不懈追求的目标。

  经普华永道评估,不到一年时间,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在世界190个经济体中排名提升28位;近期,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第三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发布,其中哈尔滨片区有14项入选;日前,哈市“创百优、争十佳”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出炉,哈尔滨新区开启“跨域”登记注册服务新模式榜上有名……一系列改革创新,让哈尔滨新区、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成绩斐然。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那威表示,作为全省改革创新的策源地、优良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哈尔滨新区将继续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着力减流程、减成本、优服务,在体制机制方面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全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一菲 李美时)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