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省,要以“智变”求“质变”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上专家“把脉”江苏

工业大省,要以“智变”求“质变”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6-19 13:53

  原标题: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上专家“把脉”江苏(引题)

  工业大省,要以“智变”求“质变”(主题)

  6月18日,2021年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在常州开幕,会场内外,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业界“大咖”建言献策,为工业大省江苏的未来“把脉”。

博览会上的光伏600W+超高功率组件模型。新华日报记者 万程鹏 摄

  看趋势,

  工业和能源装备触“网”智变

  由国家电网开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化身滆湖智慧变电站“代言人”,执行任务时“边走边巡、红外测温”;通过液压跟踪系统,恒立液压开发的太阳能油缸可实现精准“追日”——持续将太阳能反射在一个焦点上,实现高能量转化率……

  博览会展馆里,集聚了60余家各类工业和能源装备“头部”企业,一个个触“网”场景,让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等概念从“生涩”走向“生动”。

  走进国家电网展区,在当天正式上线的常州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上,煤、电、油、气等多种能源数据实时更新,进行着全景量测和能效分析,“这个平台打通了城市各区域、行业以及企业的碳排放、能耗等信息,实现了‘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周志成向记者介绍。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需要加快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华东分部主任李桂生说,能源互联网是以电网为基础,融合运用先进信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和能源技术的智慧能源系统,其优势在于“一方面能有效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需要,实现电、气、能、热、氢等各类能源高效配置;另一方面能实现网源合署、协调互动、有效支撑各类新型用能设施即插即用。”

  总部位于常州的天合光能是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智慧能源企业,公司董事长高纪凡直呼“机遇来了”。他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推动了以光伏、风能为主的无碳能源崛起,构建无碳能源体系成为必然趋势。

  “眼下,能源行业已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领域。”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表示,在工信部遴选的5个“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中,就包括电力、钢铁两大能源领域。工业互联网与能源互联网交织并进,在火电、风电、核电、石化、光伏等行业不断落地,促进了能源设备、系统、场站、企业、区域和用户间的全面优化。

  破“堵点”,

  加速完善“数字世界的身份证”

  工业互联网作为连接制造业与互联网的“中轴”,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实现人、机、物互联,要依靠工业互联、标识先行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离不开的一个关键基础设施就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说。所谓“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通过条形码、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标签等方式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唯一的身份编码,也被称为“数字世界的身份证”。构建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需要标识的“链接”。放眼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初步建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国家顶级节点稳定运行,二级节点达到134个,覆盖25个省(区、市),标识注册量突破200亿个。

  江苏是最早探索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建设的地区之一,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时宗胜坦言,尽管已经取得一定的突破,但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标识之间融合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何更好地打造这一同时承载相关数据信息,实现实体和虚拟对象的定位、连接和对话的“新型基础设施”呢?

  中天互联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能够在制造环节通过标识实现公司内部各个制造环节的管理,以及跨企业之间的协同制造。此外,还可以通过标识实现数据的分析。“这也正是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的价值所在——利用标识解析达到汇聚数据,把异构、异主、异地数据汇聚起来,支撑风险,形成优化指导,优化的决策。”胡坚波补充道。

  博览会期间,除了有这样破除业界“堵点”的建议、分享,还有实在的“破冰行动”。当天,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华东数据节点在会上发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冯志高表示,当前,数据节点中心已成为支撑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我们希望借助航天云网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支撑以‘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为内涵的新业态体系建设。不断向着‘万网融合、万物互联,数据融通、泛在服务,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云联化阶段发展。”

  探未来,

  开启打造“低碳智造新高地”

  开启打造“低碳智造新高地”之路,不仅是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更成为江苏各地着力对标的方向——面向未来,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有赖于充分释放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的叠加、倍增效应。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对江苏寄予厚望。他说,江苏有火电规模大、用电需求大、碳排放量大“三大特点”,这就需要借助能源互联网,加快火电全面转型,由主体电源向灵活调节电源转变;提高外来电力比重,同步加强电网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打造大型风电基地,积极发展光伏和能源储蓄。未来的“突破口”正在于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融合”,“江苏基础设施发展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稳、高铁骨干网架基本形成、5G全省覆盖,有条件、有能力先行先试。”

  “数字化模拟、远程诊断与预测、柔性制造是全球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的共同趋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建议,包括江苏在内,各地发展智能制造未来要通过“三条路径”,重点攻克技术及装备领域的“壁垒”——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发展;生产装备与制造车间数字化、智能化系统集成发展;制造业服务化、定制化、平台化发展。最终,通过“智变”引发“质变”。

  “要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将以400亿元政府基金撬动1600亿元社会资本,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力争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800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超100家,引导和激励龙头企业瞄准产业前沿,找准嫁接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的突破路径,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培育1-2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华日报记者 付奇 张宇熠)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