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四好农村路”串起好山好水带富万村千乡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四好农村路”串起好山好水带富万村千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6 07:1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原标题:“四好农村路”串起好山好水带富万村千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进出有好路、产业有出路、致富有门路……伴随着“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的不断建设,一条条产业振兴路、文化旅游路、致富民心路,使一些原本偏僻沉寂的乡村充满了希望和活力。

  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

  “我家开小卖部,修路修桥前大车进不来,进货太麻烦。”说起村内这几年的变化,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凤凰山乡娘娘庙村村民邬林感触颇深。

  在邬林家门口,一座新建的水泥桥把他家所在的村民小组和村内主路联通起来。在这座桥下游不远处是一座用砂石、砖头铺设的漫水桥,以前村民出行只能走漫水桥,一到汛期就很难通行。

  在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和青龙满族自治县政策、资金的支持下,2019年投资55万元,为该村新建了岔沟小组桥1座;2020年投资18.5万元,建设硬化巷道和入户路2500米,方便了群众出行。

  这是农村道路硬化条件提升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完成约45.8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宽改造了14.3万公里窄路基路面,改造建设了约1.5万座危桥。

  伴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农村客运微循环得以实现,很多村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以前我都是骑电动车去上班的,下雨下雪都没法走。现在公交车站就在家门前,真是太方便了。”如今,家住河北省固安县宫村镇马公庄村的张先忠,每天乘坐203路公交车到城区上班。

  该县全面整合城乡客运资源,在乡村回购70部班线运营车辆,投入6000余万元购置90辆新能源公交车,开设8条乡村公交运营线路,真正实现了城乡公交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已达420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到2020年8月底,已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

  铺就产业振兴快车道

  “产业能发展,主要还是靠路,如果没有交通打基础,产业就做不起来,苹果就卖不出去。”陕西省永寿县甘井镇相关负责人说,过去,村与村之间只有南北一条路、东西一条路,道路损毁较为严重,交通基础设施非常落后。

  当地交通部门对路面进行了重修升级改造,基本形成路网框架。目前,永寿县县、镇(办)、村通路率均100%,通客车率100%。

  基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永寿县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及深加工产业,建设了多个示范园,如以柿子、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2000余亩,以白皮松、雪松、木槿、樱花等近30个品种的生态林2000余亩,产业园建成年产100吨柿子酒的蓝溪金炫柿子酒厂。

  在河北省涉县,“农村公路+文化”的发展模式,让全县千里乡村路上镶嵌了300余处文化景点,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当地老百姓的日子也红火了起来。

  在响石岭山岗上经营农家乐的郭云花说,从2014年到2017年,响石农庄开业3年,不但没叫响,还赔了个底儿朝天。“原来这个山都是荒山土岭,路也是小路,游客进不来。”

  2017年11月,涉县的千里乡村路建成通车,沿线贯穿10个乡镇,打通了多条过去遗留的断头路、卡脖路,串联起县域内诸多旅游景点,并与河南、山西等地景点相连接,吸引了大批游客。“现在路修通了,我们心里有了底气了,从小餐厅变成大餐厅了,人越来越多了。”自从千里乡村路修通以后,郭云花的响石农庄从“没人来”变成了“住不下”。

  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了3.8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有效盘活了贫困地区的资源,助力一批特色产业乘势而起。

  村民腰包鼓起来

  搭上“四好农村路”铺就的产业振兴快车道,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汤阴县滨河生态农庄高峰期平均每天接待五六千游客,售出两万公斤水果,收入近13万元。

  随着产业的发展,不少村民也实现了就地就业。“以前在家没事干,现在这份工作特别好,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在甘井镇现代果业示范园中,吕家村村民周会拿着刚刚采摘的苹果笑盈盈地说。

  从前,周会与丈夫大多时候赋闲在家,有时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艰苦。随着现代果业示范园的建立,从2019年开始,夫妻二人来到果园工作,主要负责打理果树,每人月收入可达2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也吸纳了不少当地群众就业。截至2020年8月底,全国共设置农村公路相关就业岗位66.8万多个,其中公益性岗位27万多个。

  “农村公路串起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为推进永寿产业发展、旅游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力当地百姓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永寿县委书记苏晓梅说。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