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特”上高速,发展更快速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特”上高速,发展更快速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5-04 13:44

  原标题:“农特”上高速,发展更快速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沿着京港澳高速一路往南,两旁广袤的农田里,农民正忙着插秧。在衡南县清竹村,插秧机轮番登场。一株株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依次滑落,整齐有序地插入田里。微风徐来,一排排插好的秧苗随风摇曳,勃勃生机。

  去年11月,清竹村创造了一项世界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1530.76公斤的新纪录。这项世界纪录让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游客丁玲说,“五一”假期,她开车沿京港澳高速去广州自驾游,“途经衡南县时,想起去年袁隆平院士团队在这里测产,便下高速一观衡南产粮大县的风采。”

  衡阳是农业大市,素有“江南粮仓”“中南油都”之称。这片富饶的土地孕育着衡阳湘黄鸡、三樟黄贡椒、衡阳油茶、南岳云雾茶、祁东黄花菜、蓝莓果等“两黄两茶一花一果”特色优势农业产品。

  沿着京港澳高速继续往南,一路看见迎风招展的油茶林,婀娜多姿。

  “中国油茶看湖南,湖南油茶看衡阳!我们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衡阳市油茶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大规模推进油茶良种种植,打造“衡阳市百里油茶产业示范带”,基本形成“耒阳-常宁-祁东”“衡东-衡山”“衡阳-衡南”三大油茶产业集群。去年,该市油茶种植面积达447.21万亩,年产茶油6.98万吨,居全国地市前列。

  衡阳先后引进培育一批油茶种植龙头企业,引领油茶种植增点扩面、集中连片、抱团发展。大三湘、金昌等企业涉足食品、医药、化妆品、化工等精深加工领域,深入挖掘油茶附加值。

  位于衡邵干旱走廊的祁东县,依靠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让黄花菜“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占领全国70%的市场。

  祁东县做电商的小伙周斌告诉记者,因为新鲜黄花菜保质期短,一般是干菜出售。近些年,随着高速路网越来越完善,生鲜物流车“朝发夕至”,“广东、福建很多地方的客户,都能吃到当天的新鲜黄花菜!”

  黄花菜,不只是“菜”。今年3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湖南萱草研究院及种苗繁育基地落户衡阳,致力于萱草新品种培育及种苗快速繁殖,促进祁东黄花菜产业转型升级。研究院将举办中国(湖南)萱草文化节,发挥香精香料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和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三大学科专业群优势,拉长产业链条,在保健品、化妆品、文旅等方面拓宽合作空间。

  不论是香软的优质稻,还是被誉为“东方橄榄油”的茶油、安神解郁的黄花菜,衡阳农特产品依托便捷的高速公路,快速发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聂沛  通讯员 胡向东 陈梯)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