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西部山城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给重庆带来巨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西部山城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4 08:2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原标题: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给重庆带来巨变——(引题)

  西部山城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从计划单列市到中央直辖市,从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大城市到“成渝经济圈”,几十载沧海桑田,而今GDP已逾2.5万亿元的重庆,“成渝一体化”正加速兑现。

  1983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重庆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为配合这次改革,中央对重庆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单列,在不改变省辖市行政关系的条件下,给重庆以相当于省的经济管理权限。

  “这是改革开放中,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其目的是为全国城市及工业改革探路。”重庆市委原书记廖伯康感慨,重庆由于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有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减少了经济内部的部门分割、城乡分割、军民分割,使重庆的中心城市经济功能与经济体制极不相称的状况有所改善。

  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探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成功,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也被提上日程。

  1983年至1987年综合改革试点期间,重庆展开了一系列有益探索:进行“利改税”和工资奖励制度改革;探索军工生产和民用生产相结合的新路子;进行老企业技术改造;改革外贸体制,打通长江通道,发挥重庆内河外贸港口作用;以城市为中心合理组织商品流通,进一步搞活经济。

  “这一重要决策,凸显了重庆在全国改革开放大格局中的战略位置,也对重庆此后的改革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时任重庆计委副主任的马述林回忆道,“改,确实有很多困难,但是有光明的前景;不改,困难就更大,而且没有出路。”

  从1983年之前没有直接出口权,到2020年外贸站上6500亿元台阶;从兴于水、困于山,到打破交通“先天不足”制约,构建“四通八达”的水铁空物流大通道;从产业单一的“汽摩之都”,到全球25%的笔记本电脑“重庆造”……不沿边、不靠海的重庆,将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改革试点迸发出巨大活力

  “重庆是老工商业城市,过去由于经济体制不合理,城市生产力被束缚、被分割,经济效益很低。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全市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3亿元多一点,除了上缴和必要开支外,市政府一年的机动财力只有几百万元。”马述林说,把城市生产力解放出来,摆脱穷困的处境,成为重庆人民多年的期盼。

  重庆搞改革试点,没有现成的模式可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存在着很多的限制因素和困难。为了把城市和农村这两个优势都发挥出来,重庆采取了市管县,以城市带动农村的方式。1983年农副产品的上市量增加17%,成交额增加14.7%。

  通过企业联合改组,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当时,重庆钟表工业公司同市内和邻县的14家工厂企业,以及成都、贵阳、昆明的3个手表厂联合经营,不仅使重庆钟表公司在3年时间里把山城牌手表的年生产能力从50万只提高到140万只,还使原来只能生产零配件的成都、贵阳、昆明的3个手表厂很快生产出“蓉城”牌、“筑城”牌、“春城”牌手表。

  探索军工生产和民用生产相结合的路子,重庆嘉陵厂同市内外110个企业联合,利用既有的设备和能力,只花了不到1000万元的投资,3年时间就形成了年产15万到20万辆嘉陵摩托车的生产能力。

  马述林认为,重庆综合经济体制改革试点,不仅为全国改革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还为重庆直辖市的成立创造了条件。由于综合改革试点中,重庆全面计划单列,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等配套措施,人们形象地把重庆这次改革称之为“经济直辖”。

  站在内陆开放前沿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快进键”,川渝两地人民在各方面的联系也更加紧密,“成渝一体化”正加速兑现。

  在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重庆市去年召开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将原有主城9区扩容为21个区,并分为“两江四岸”核心区、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和桥头堡城市。

  来自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重庆主城都市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万亿元,在重庆经济总量中占77%。作为重庆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的重要载体,主城都市区2020年整体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8%,而主城新区则同比增长5.7%。

  记者从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了解到,今年1月~3月,全市已合同引资4231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加1892亿元。预计全年合同引资1.6万亿元,带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其中工业占比45%以上。

  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在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18个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得益于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重庆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成为全国首个启动实施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率先在全国推动出台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3年行动方案,动态储备4296亿元新基建项目……

  如今的重庆,虽处内陆腹心,却已站在改革开放前沿。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