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盲盒”去旅行 你会“双厨狂喜”吗?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跟着“盲盒”去旅行 你会“双厨狂喜”吗?

来源:新华网
2021-04-30 14:55

  原标题:跟着“盲盒”去旅行 你会“双厨狂喜”吗?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 题:跟着“盲盒”去旅行 你会“双厨狂喜”吗?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熊琳、胡旭

  今年“五一”前夕,“机票盲盒”成为社交平台最火的话题之一。“盲盒+旅行”,你期待的这场邂逅会“双厨狂喜”(网络用语,指一项作品同时融合了自己喜欢的两件事物,内心很高兴)吗?

  根据同程旅行平台的规则,花费98元(含税)可以开启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和随机出发时间的国内机票。记者 “抽”了一次“机票盲盒”,开出一张5月24日、星期一晚上8时从无锡前往贵阳的机票。对于这张机票,可以在30分钟内选择锁定,也可以选择放弃并获得退款。

  携程、飞猪等平台也推出了旅游类盲盒。 例如,携程推出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的“酒店+机票”盲盒,在“开盒”过程中则需要好友助力。

  同程旅行机票盲盒产品负责人张超介绍,去年7月,公司为促进复工复产,第一次推出线下“机票盲盒”。今年在线盲盒新增双人机票、往返机票、“五一”旺季票等抽中概率非常小的“隐藏款”并简化了“开盒”规则,主要目的是吸引“95后”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据了解,该平台4月22日至26日的第二轮“机票盲盒”活动中,参与用户有超过65%是“90后”,24%是“00后”。年轻人是“机票盲盒”的主要参与者。

  “95后”对旅游经济的影响力日益明显。飞猪平台报告称,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95后”成为出游主力,占比38%并高于其他年龄段群体。“他们喜欢尝鲜,不会亏待自己,喜欢分享经历。这样的用户画像与盲盒消费者恰好有许多重合的特征。”张超说。

  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盲盒经济”已从最初的“手办”行业衍生至更多产业领域,河南博物院、三星堆等文博场馆也推出了“考古盲盒”。

  1996年出生的上海市民王小姐今年“五一”假期将前往郑州旅游,自称为“双厨狂喜”:灵动的舞蹈《唐宫夜宴》使她对河南博物院充满向往。近日,用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中的“迷你洛阳铲”,在一块厚厚的黏土中,“开掘”出一方精致的“迷你猪印章”,成为她出行的契机。正如购买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需在网络平台上定时“拼手速”,在旅游旺季预约参观河南博物院也需要“快准狠”。

  “盲盒热”反映着我国年轻人尤其是“95后”的消费心理和生活状态。京东研究院负责人说,“95后”崇尚个性、崇尚体验、追求新鲜事物,他们希望通过消费来展示和实现自我价值,对自身的兴趣和追求舍得投入。

  盲盒的即时性让消费者在当下就能得到满足,并成为年轻人共同的话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断言:“盲盒对于‘95后’,就像打弹珠、跳皮筋、拍画片、‘干脆面’等之于‘70后’‘80后’一样,能够激发同龄人的广泛共鸣。”

  截至4月下旬,抖音平台上“机票盲盒”相关话题量突破3.4亿,众多年轻人用短视频记录下“开盒”经历,发起话题。自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业界发现,年轻人喜欢通过视频化的旅游内容释放“求放飞的心情”,这也让“盲盒+旅游+视频或直播平台”碰撞出更多火花。

  一位旅游平台负责人坦言,在机制设置合理、消费者权益有保障的前提下,盲盒带起的社交话题和流量远远超过传统营销活动效果,从某种意义上,买到便宜机票的消费者和在社交平台上收获年轻人口碑的旅游平台实现了“双赢”。

  但值得注意的是,盲盒行业已渐渐暴露出一些乱象:过度营销、虚假宣传、产品假冒伪劣、售后难保障、用盲盒“清库存”等;“概率”营销可能助长投机心理,使消费者深陷其中,养成不良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部分年轻人“欲罢不能”甚至“从此钱包是路人”。业界呼吁,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盲盒经营模式,社会应倡导文明理性的消费习惯。

  近日,中消协针对“五一”前夕的“机票盲盒”热再度发布提醒:要理性看待,“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可取,一定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