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钢独大转向多产协调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邯郸重构产业优势——

从一钢独大转向多产协调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30 11:27

  原标题:河北邯郸重构产业优势—— (引题)

  从一钢独大转向多产协调 (主题)

  一季度,位于河北邯郸武安市的新兴铸管交出了转型成绩单:品种钢销量同比增长202%,占钢材比重由2020年末的18%提升至目前的40%。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新兴铸管乃至邯郸钢铁产业方向的转变:从普通建筑用钢向高端精品钢材延伸。为啥转?“产能不可能增加了,必须延长产业链条,向高质量要效益。”新兴铸管武安本级轧钢部二轧作业区作业长孙海潘道出了当地钢铁业的共识。

  作为一座因钢铁而兴的老工业城市,重构产业优势被确定为邯郸的重点任务。

  如何重构?钢铁产业率先给出了答案:创新发展。在新兴铸管的厂区,全球铸管行业首个“智能制造”主题工厂已于去年投运。“这条铸管生产线从接受订单到产品出厂,全程实行信息化管控。”企业铸管部副部长孟新说。

  目前,邯郸钢铁行业在转型中实现了有减有增:“十三五”期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238万吨、炼钢产能1270.6万吨;精品钢材产业已扩大到超高纯生铁、高强汽车板等19种高端钢铁产品。

  邯郸正由高度依赖钢铁向多产业协调发展转变。邯郸发改委一级调研员耿永忠说,当地确定了“532”的主导产业布局:提升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安防应急、电子信息和网络两大未来产业。

  食品加工产业近年来在邯郸迅速增长,占工业比重已达8%。邱县是邯郸的一个农业县,近年来,该县引进培育20余家食品企业,形成了完整的食品产业链条。食品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比重从2015年前的约10%提升到了现在的35%。

  目前,邯郸已培育形成3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其中17个列入河北省县域重点产业集群。“十四五”时期,邯郸将打造产值3000亿元级精品钢材生产基地,2000亿元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3个千亿元级产业基地,培育700亿元级生物健康产业,加速布局培育电子信息和网络等未来产业,力争达到千亿元级规模。(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