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开局良好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开局良好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30 08:12

  原标题: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开局良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总体上看,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开局良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一季度,在国内外市场持续恢复、有色金属价格在高位运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就地过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有色金属生产持续增长,规上有色金属企业收入增长加快、实现利润成倍增加。

  有色金属生产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今年一季度,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2020年同期下降4.1%,两年平均增长4.2%。其中,矿山采选企业增长6.4%,冶炼加工企业增长14.3%。一季度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为1604.7万吨,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7.5%。

  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同比增长21.1%,去年同期下降11.4%,两年平均增长3.6%。其中,矿山采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冶炼和压延加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

  值得一提的是,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创近十年来一季度新高。今年一季度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651.8亿元,同比增长3.4倍,去年同期下降31.4%,两年平均增长70.3%;比2017年一季度实现利润604亿元增加47.8亿元,创近十年来一季度实现利润新高。

  贾明星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呈现复苏势头,但结构和区域分化严重。全球金融市场在流动性充裕、预期改善与政策退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表现震荡。展望二季度,全球经济复苏有望加快,但分化与波动仍将是主基调,通胀预期和市场利率的变化值得高度关注。

  今年一季度,我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国内经济总体延续了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稳定复苏态势。展望二季度,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开,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加快,出口将保持较好的态势,国内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国内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但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中仍存在着输入性通胀,宏观杠杆率上升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转型带来的潜在风险和问题。

  贾明星表示,基于上述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结合有色协会编制发布的“三位一体”景气指数报告,在不出现“黑天鹅”事件的前提下,初步判断2021年有色金属行业增速总体将呈“前高后稳”的态势。预计二季度有色金属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同比增幅有所收窄,全年增幅有望恢复到5%左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